<< 上一篇  下一篇 >>

疫情若難控制 顏炳立:第2季房市恐現拋貨潮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20/03/26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疫情影響蔓延至不動產,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認為,若第2季無法控制疫情,房市恐出現恐慌性拋貨潮,策略轉向現金為王。顯然,央行降息無用,疫情衝擊房市信心,戴德梁行開出第一槍。

戴德梁行今天舉行2020首季房市景氣看法線上記者會,面對疫情影響全球經濟動能,美股、歐股與亞股無一倖免,也讓顏炳立形容,「房市本來就像一隻牛準備爬起來,結果現在是躺在地上」。

他進一步拆解各項不動產第2季表現;飯店市場與店面市場均處於疫情「確診」階段,又以飯店市場正在跟疫情搏鬥當中,最為慘烈;店面市場雖是確診,但還在觀察階段。

疫情抑制民眾出遊興致,讓零售店面營運下降,可以認定為短暫現象,需求只是遞延並未消失,因此現階段仍在觀察,相對飯店業,店面還算輕症。

住宅市場則是要緊盯「防疫」階段,顏炳立指出,雖然房市尚未出現恐慌殺盤,價格持穩,但是成交量萎縮,可以觀察到買氣逐漸保守,一旦疫情影響期拉長,經濟放緩連帶影響到固定收入族群者,剛性買氣勢必縮手,建議此刻賣方應該降價,刺激買盤進駐。

顏炳立更預期,若第2季疫情尚未獲得控制,市場將朝向現金為王策略,屆時房市會出現恐慌性拋貨潮。

目前僅對土地市場信心最為樂觀,並定義為「逆疫」而行,土地交易可謂絲毫不畏疫情黑天鵝影響。

戴德梁行統計今年截至昨天,土地交易量為新台幣476億元,若以5年均線觀察,平均每季成交量為438億元,代表著今年第1季交易水準仍是高於平均值。

加上下週世貿三館地上權標售案,底標價格266億元,戴德梁行樂觀認為有機會順利決標,將會推升2020年第1季土地交易量達到700億元大關,整體熱絡程度堪稱是「逆疫」最佳典範。

至於在辦公市場則是定義為堅挺「抗疫」,考慮到全球降息,資金購買力下降,穩定收益的商用不動產成為投資者青睞選項。

【觀點】房市恐會出現拋售潮?這是恐慌指數高的説法!台灣受疫情擴散影響,本季中古屋買賣交易量一丶二月未受影響不減反增,影響較大應是三丶四月,但預期㵴少較有限,而預售屋未來兩個月可能影響較大,預期減少約2成。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風暴在房市持穩中不會有房市恐慌殺盤,預期影響較大的是四丶五月的交易量,房價仍會持穩,房市只會觀望,不會有拋售出現,房價可能由溫轉持平,等疫情過後,下半年房市就回歸基本面,不用過度恐慌,若疫情難控制(超過到第三季),那就百業蕭條,何只房市?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