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房市恐現拋貨潮?李同榮:決定在四大條件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20/03/26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隨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恐慌指數不斷飆升,全球股市慘跌,台灣也不例外,動用國安基金護盤,房產業者心情忑忐不安,唯恐疫情波及房市,更恐房市會出現拋售潮?吉家網董事長暨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直言,房市不可能會有拋售潮,除非具備四大條件。

李同榮進一步指出,預測房市不宜陷入當下情境,利空來時過度恐慌,利多來時過度樂觀。當利空來襲,什麼條件會造成房市恐慌拋售潮?李同榮提出造成房市恐慌拋售潮的四大要件:

(一)房市技術循環處於上升趨勢最高檔區位:

SARS房價低檔時發生,別人恐懼你要貪婪,利空正好測試底部,隨之先蹲後跳,市場大反彈。反之,如疫情發生在2014房價高檔時,別人恐懼你要更恐懼,因為假性需求與短線投機者唯恐房市崩盤,就會大量拋售囤積房產。

(二)中古屋交易量短期劇減三成以上:

自元月份疫情利空來襲,本季中古屋買賣交易量一丶二月未受影響不減反增,雖然目前疫情有擴大趨勢,影響較大應是四月丶五月的交易量,但預期中古屋減少較有限,而購買預售屋較無急迫性,預期未來兩個月交易量可能減少約2成,整體而言,除非中古屋交易量迅速萎縮三成以上,否則拋售潮不可能出現。

(三)房價恐慌性快速崩跌:

台灣房市從2014緩跌四年,房價已適度修正,並在軟著陸當中逐漸消化餘屋,從近年使照量降低,開工量增加呈黃金交叉,就發現2018-2019房市價量已持續回溫,且支撐市場的都是剛性買盤而非假性需求與短線投資,因此就算疫情持續擴散到五丶六月,房價只會降溫,也不可能有拋售潮會出現,唯一有拋售機會的產品是餐旅業。

(四)疫情擴散至第三季仍難以收拾: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風暴持續燃燒,五月前降溫機率頗大,若疫情仍超乎想像持續燃燒至第三季仍未降溫,那影響層面已危害到全球經濟,百業勢必全面蕭條,無一幸免,何止房市?

房市三寶將在市場危機中浮現商機

    李同榮最後表示,目前房市在持穩回溫的趨勢中,雖受疫情影響,但預期只會影響第二季的價量表理,絶不會有恐慌殺盤,預期房價仍會由溫轉為持平,住宅市場只會觀望,不會有拋售出現,而房市三寶(工丶商用地丶廠辦丶商辦)值得關注,在危機中的商機會浮現,等疫情過後,房市三寶將有預期不到的先蹲後跳大反彈行情,下半年房市應就會回歸基本面,不用過度恐慌。


吉家網董事長暨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 李同榮 2020.03.26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