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租金指數連漲 9年漲逾7%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20/03/30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月租金指數為103.4,已連108個月上漲,租屋族的租金支出愈來愈沉重。(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租金指數(消費者物價房租類指數),二月為一○三.四,已連續一○八個月上漲,長達九年租金一漲不回頭,累積漲幅逾七%,租屋族的租金支出愈來愈沉重。

根據內政部資料,目前該數據最早為一九八一年一月,若以二○一六年為基期一○○,最早租金指數不到六○;這波指數起漲點為二○一一年二月、指數九十六.二一,當年三月微漲至九十六.二二,之後便一路上漲,今年二月指數一○三.四,長達一○八個月的漲勢並未停歇,但九年累積漲幅僅約七.一九%,平均一年漲不到一%。

科達機構總經理丁維慶表示,房屋租金指數連一○八個月上升,指數越高,租屋族負擔越重,過去因房價高漲及低薪問題,無法負擔房貸的民眾轉往租屋市場,租屋需求高、房東長期掌握租金主控權,租金自然也惡性高漲。

中南部民眾燃起租不如買念頭

例如,台北市信義區、大安區每月每坪租金將近一八○○元,整層住家租金二.五萬至四萬元不等。此外,多年來上班族往新北市遷移,房租漲幅最大,與北市一橋之隔的板橋、三重、中永和等地區,每月每坪租金將近一二○○元,整層住家也要兩萬元起跳。至於中南部,部分區域租金更高過房貸,不少民眾燃起「租不如買」的念頭,因此市場剛性買盤近年陸續回籠。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房租走高的主因,一是國內房價居高不下,產生拉抬租金的效應;二是先前不動產持有稅曾大漲,房東將稅負轉嫁到租金,近年租屋市場為房東市場,租客沒什麼喊價空間;三是買房負擔偏高,尤其大台北最為嚴重,買不起房子或推遲購屋計畫的民眾「以租代買」,租屋市場需求熱絡,是推升租金上揚的主要助力。

他表示,雖然近十多年來租金走勢強勁,但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國內就業市場可能受到衝擊,將影響到租客付租能力,今年下半年租金能否持續上漲,可能要打上一個問號了。

【觀點】租不起?真為年輕租屋族群叫屈!長期因房價高漲及低薪問題,房屋租金指數連一○八個月上升,指數越高,租屋族負擔越重,無法負擔房貸的民眾轉往租屋市場,都會房價居高不下,剛性需求越來越買不起,租屋市場需求越來越熱絡,是推升租金上揚的主要助力,未來社宅政策方向若不改變,對台北都會房市走勢相當不健康,年輕人不但買不起也會租不起。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