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調降最低收益率門檻恐助炒房? 顧立雄:只是暫行措施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20/03/31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記者杜建重/攝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記者杜建重/攝影

立委陳椒華今(30)日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時提及,金管會擬研議調降壽險業房租最低收益率門檻規定,是否變成壽險業炒作房地產的工具?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研議方向是針對既有承租戶,且是暫行措施,這二個原因,因此不致會讓壽險業藉機炒作房地產。


陳椒華提及我國一些壽險業例如遠雄人壽、南山人壽、宏泰人壽、全球人壽等也同時跨足不動產,調降固定收益門檻會不會導致壽險公司炒作房地產,讓房價居高不下?希望金管會確保壽險公司健全經營且不會侵害民眾的居住正義。


顧立雄上午回答表示,壽險業投資的不動產以商業辦公大樓為主,離炒作房地產「距離還有點遙遠」。金管會近日內將研議降低最低收益率,降低壽險業持有不動產固定收益率門檻限制,是為了讓不少中小企業租戶減輕承租壓力、負擔減輕,強調要有紓困目的,且對象是既有的承租戶,不是新戶,而且他說這是針對疫情期間的暫行措施,之後還是會回到最低收益率2.095%,壽險不會為此再去興建或是買新的商辦等等。


此外,陳椒華也質疑4月1日以淨值比作為監理預警指標新制即將上路,雖然金管會表示我國壽險公司的淨值比全數超過3%,但陳椒華表示,韓美淨值比要求8%、日本在10%,我國會不會太低?顧立雄回應,我國壽險業平均淨值比大約在7.2%,並不會比韓國低太多。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