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逢疫輸!南高二都上半年交易量 年跌至少9%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20/07/02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高雄,薪資,預售,首購,3低宅,自備,首付,工程期款。(圖/記者陳建宇攝)

▲高雄6月官方交易量下滑,很大一部份原因是預售交易量未納入其中。(圖/記者陳建宇攝)

記者陳建宇/綜合報導


疫情解封以來,遞延性買盤讓南部建案現場擠滿看屋的人潮,不過6月的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出爐,南二都卻是兩樣情,台南交易量月增14.49%,高雄交易量反而月減3%,房仲業者指出,高雄建商5~6月開始大量推案,買氣也很旺盛,不過因為交屋時間遞延,才會出現交易量微幅下滑,進入下半年應該就會回穩。


6月的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出爐,房市買氣暢旺的台南表現亮眼,單月成交量達1919棟,比起5月的1676棟增加14.49%,雖然和去年同期的2216棟還有段差距,但交易量已明顯回升,也符合疫情解封後的趨勢。


而今年上半年台南的買賣移轉棟數為1萬504棟,比起去年上半年的1萬1541棟減少8.9%,主要還是因為疫情影響,業內人士認為下半年可望急起直追,年度交易量未必會比去年少。


相較之下,高雄市的狀況就比較詭譎,若從上半年整體狀況看,今年1~6月的交易量是1萬6671棟,比起去年同期的1萬9684棟大減15.3%,這當然也是跟疫情有關,大幅減少情有可原。


不過高雄自5月中後不僅首購產品來人、成交都大幅增加,就連大坪數、高總價產品也動起來,但6月的買賣移轉棟數出爐,高雄的2940棟,竟比5月的3033棟還要少,交易量月減3%,也比去年同期減少3.5%,難道高雄是「有行無市」?


▲▼買賣移轉棟數,交易量,疫情,解封,信義房屋,台南,高雄,預售,遞延。(圖/業者提供)

▲自疫情解封之後,高雄許多建案的來人及成交都大幅上揚。(圖/業者提供)


房仲業者認為這是買賣遞延效應造成的結果,信義房屋河堤店店長周清源表示,不論建商或房仲

自從5月開始都明顯感受到買氣回籠,特別是不少建商,原本規劃329檔期將推出新建案,大多延遲到5月才推案,因此近2個月高雄新建案非常多,絕大多數都是預售案,成交也非常熱絡。


周清源指出,這也造成一個效應,首先這段期間成交量其實不小,但要實際過戶就會和成交時間產生落差,才會導致6月的交易量看起來是微幅下滑。


另外,預售產品的交易量,並不會顯示在買賣移轉棟數,因此就帳面上看交易量是減少,但實際的成交、買氣遠遠大過於帳面數據。


隨著疫情趨於平緩,本土疫情有效控制,民眾的生活也進一步回歸正常,經濟現況以及低利率都可以加速房地產成長,加上自住買盤支撐,周清源認為下半年高雄的房市表現將會持續提升。


▲▼買賣移轉棟數,交易量,疫情,解封,信義房屋,台南,高雄,預售,遞延。(圖/記者陳建宇製)

▲南二都6月買賣移轉資料(圖/記者陳建宇製)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