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房子越賣越少…基隆房市GG了?專家:天龍人不知道有多好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20/07/02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全台房市連3年復甦,基隆卻不增反減?實價資料顯示,2017~2019年基隆房市交易規模確呈現逐年遞減的狀況,從2017年的314億,跌到2019年的284億。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基隆到內湖僅約半小時車程,房價又便宜,或許是購屋族不知道基隆的好。

 ID-2521391

▲陳傑鳴指出,房價1字頭的基隆,近年似乎缺乏人口吸引力。(圖/記者陳韋帆攝影)

陳傑鳴表示,近年台北市房價居高不下,不少人口逐漸外移至新北市、桃園,甚至是新竹,但基隆似乎對北市居民缺乏吸引力,不受首購族青睞,推測是對於基隆了解太少。

基隆離台北近,且房價低廉,目前平均房價還在1字頭,是大台北少見離台北近卻還是1字頭的購屋區。另據內政部資料顯示,到去年Q4基隆市房貸負擔率僅23.34%,不僅低於全國房貸負擔率為35.15%,更是目前台灣僅存10個民眾買房「可合理負擔」的都會區,對購屋者來說相當友善。

 ID-2521393

▲基隆房市交易規模每年僅約300億,熱區集中在安樂、信義、七堵等地區。(圖/記者陳韋帆攝影)

不過,目前基隆房市交易規模每年僅約300億,即使目前新建案陸續都推到2、3字頭,事實顯示,新案去化速度普遍不快,且交易熱區集中在安樂、信義、七堵等地區。

他說,不少人對基隆印象,位處迎風面,氣候多雨,即便沒下雨也非常潮濕,目前區內房屋普遍老舊,無法吸引到外地人口青睞,造成抗性;不過,近年年輕人口持續外移,人口老化越趨嚴重,主因來自於基隆就業機會、軟硬體公共建設便利性與社會福利等不如雙北。

 ID-2521388

▲陳傑鳴指出,雖然基隆缺乏高鐵、捷運題材,但房價低,省下的錢足以購買汽車彌補不足。(圖/記者陳韋帆攝影)

陳傑鳴說,其實1字頭房價、30分鐘到北市,這兩大項誘因並不比青埔、桃園等區域條件差,關鍵在於聯外交通僅靠台鐵、國道,相較其他區域有高鐵似乎稍弱。

但實際上,1字頭房價省下的錢,足以讓一個上班族再擁有汽車,交通問題就可獲得解決,建議首購族購屋時,可將基隆也放進考慮名單之一,畢竟1字頭與其他區域2、3字頭的差距,已是上班族5年起跳的薪資。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