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檢視中部縣市國土計畫 時力重批猛圈工業用地、農地被消失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20/07/13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2)表示,台中、彰化的未登記工廠過多,目前仍未完成清查,卻圈畫過多土地給未登工廠,恐犧牲農地。(記者張菁雅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2)表示,台中、彰化的未登記工廠過多,目前仍未完成清查,卻圈畫過多土地給未登工廠,恐犧牲農地。(記者張菁雅攝)

2020-07-12 16:38:41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日下午在台中舉辦「關心縣市國土計畫座談會」中區場,針對即將在8、9月進入審議的中彰投雲嘉縣市國土計畫,陳椒華批評地方高估計畫人口,劃設過多工業、產業和住商用地,造成宜維護農地面積不足,呼籲內政部國土計畫審議會勿草率通過,且工業區劃設有影響環境之虞,她要求進行政策環評,以免環境超負荷。

陳椒華強調,中央訂出新增產業用地不超過3311公頃的總量,但各縣市國土計畫卻大肆規劃工業用地和產業用地,18縣市加總超過1萬公頃,她日前已在立法院提案要求工業區劃設要做政策環評、健康風險評估,內政部不能草率通過大設工業區的國土計畫。

她也表示,台中、彰化的未登記工廠過多,目前仍未完成清查,卻圈畫過多土地給未登工廠,恐犧牲宜維護農地,各縣市應盡速拆除農地工廠,讓農地回歸農用。

時代力量彰化縣議員吳韋達指出,彰化縣新增產業用地1180公頃,未登記工廠輔導建議劃設區位1158公頃,共計2338公頃,突顯彰化「重工輕農」,他認為國土計畫不只是土地使用限制,而是促進農工產業發展。

雲林縣議員廖郁賢也說,雲林縣政府劃設7萬3000公頃宜維護農地中,有近3成為「得彈性開發」之農二用地,聲稱要做為產業儲備、倉儲物流空間,卻未公開實質內容。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執行長簡嘉佑表示,台中市現有農地為4.8萬公頃,但計畫中的宜維護農地只剩下3.92萬公頃,近萬公頃被消失的農地將等地被工業圈地。另外,南投縣清境農場已過度開發,應該開始討論建立退場機制,以免環境繼續被破壞,廬山溫泉就是前車之鑑。

陳椒華嘉義服務處主任張牧晴則表示,嘉義縣國土計畫草案在住宅用地與產業用地數字都有問題,例如,嘉義縣在民國96至125年增加3萬7052人,但細算後有11個鄉鎮市人數為負成長,成長人口數僅1027人。嘉義縣政府恐高估人口成長數與產業土地需求,而增加過多住宅與產業用地。

對於地方的疑義,內政部營建署綜合計畫組簡任技正廖文弘表示,國土計畫的訂定分為3個階段,目前是第2階段,各位關心的議題會在這次縣市國土計畫去做原則性的規範,更重要的是在第3階段,也就是在民國114年,要把縣市國土計畫共同分區與分類做比較細緻的處理。各縣市均依照「國土計畫法」及相關子法規定,從規劃到審議的在各階段將資訊公開,營建署網站上也有國土計畫審議專區,裡面有完整的資訊。

廖文弘也說,關於農一與農二的問題,營建署會持續與農委會、雲林縣討論及審慎了解;另外,中部縣市面臨未登記工廠的問題,這次在國土計畫法特別納入未登記工廠,經濟部也已訂定工廠管理輔導法,未來會從計畫的角度盡量協助經濟部解決未登記工廠問題。

時代力量主辦國土計畫座談會中區場。(記者張菁雅攝)

時代力量主辦國土計畫座談會中區場。(記者張菁雅攝)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