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買15年內電梯大樓不划算? 專家:16條人命換來的安全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20/09/24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記者游智文/攝影
記者游智文/攝影

近期網路熱門討論該買屋齡15年以內,還是15年以上大樓。支持買15年以內的人,認為這類電梯大樓有雙逃生梯,比較安全;不支持的,則是認為公設比偏高,不划算,「老手都不買」。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表示,如果預算夠,還是建議買15年內有雙逃生梯設計的大樓,因為這項設計規定是用16條人命換來的,只有一座逃生梯的大樓,雖然公設比較低,但,是拿自己和家人生命安全賭一把,萬一碰到意外,一定後悔終生。

徐佳馨表示,國內電梯大樓本來只規定一座逃生梯, 2003年8月,新北市蘆洲市大囍市社區G棟一對夫婦酒後吵架鬧自殺,結果引燃大火。由於該棟大樓只有一座逃生梯,火災發生後出現煙囱效應,根本無法逃命,結果導致16人死亡,68人受傷。

此一事件發生後,相關單位進行檢討,一方面開始在狹小巷弄劃設紅線,以利消防救火,另一方面也在2005年修正建築技術規則,規範八層以上住宅建築,須設置兩座安全梯,並加強設置逃生與消防設施。

徐佳馨表示,此一政策直接造成調高了住宅公設比,在此之前,電梯大樓公設比多在25%上下,但修訂後,多從30%起跳,讓許多民眾覺得花大錢買新屋,實際坪數超小,很不划算。不過若因為財務或其他考量得轉進老屋,除建議最好重新檢視管線,也要留意社區內是否有足夠的消防設施與相關管理,才能把風險降到最低。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