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金門自然村擴大 營建署支持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20/10/19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金門縣有163個自然村,長久以來民眾常反映村內建地不足,金門縣長楊鎮浯要求縣府和營建署溝通,目前獲得正面回應。縣府表示,將以和營建署定調的方向作業,紓解自然村飽和壓力,讓村外圍有合適居住空間。

自然村專用區為金門特有的都市計畫分區,最初用意是維護傳統建築與自然形成的既有聚落。全縣163個自然村計畫人口是8萬3000人,住在自然村的計畫人口約有4萬7500人,其中東半島影響的自然村計畫人口約為1萬7701人,西半島含烈嶼的自然村計畫人囗為2萬9799人。

因部分自然村專用區發展趨近飽和,經常有民眾反映在自然村內找不到建地,導致房價不斷上漲;且自然村外圍農舍不斷增生,影響環境品質。金門縣政府近年尋求合適的解決策略,希望研擬合適的自然村擴大方案,符合民眾需求。

本月初縣府秘書長陳朝金率建設處人員拜會營建署,說明擴大自然村方案。營建署副署長陳繼鳴支持自然村有條件擴大,妥善保留聚落紋理與風貌,將先框定擴大範圍及總量後,循個案變更訂定「金門特定區計畫自然村專用區毗鄰土地變更處理與回饋作業原則」,提報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後執行。

縣府表示,考量自然村擴大涉及變更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初步篩選發展率較高的自然村專用區如埔後、榜林等發展率較高地區,列為優先開放申請自然村,爭取都市計畫委員會同意。初步規畫有條件開放申請擴大,要兼顧自然村周邊合理發展,提出合理回饋措施,且兼顧自然村環境品質。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