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企業大舉重返不動產 北市辦公室空置率續低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20/10/23
Facebook Plurk Twitter

▲▼ 搶租,辦公市場,企業總部,南港,信義全球

▲台北辦公市場需求強勁,未來2年要找到整棟當總部的企業只能往內湖、南港移入。(圖/記者林裕豐攝)

記者林裕豐/台北報導


低利率時代來臨,企業加碼投資辦公、廠辦、工業地產、旅館等各類不動產,信義全球資產公司第三季統計,老舊商辦藉由都更、拉皮拉高大樓行情,使得租金及售價都有小幅變動,平均售價維持85.2萬元,平均空置率仍在2.32%低檔,租金小幅上漲至2343元,專家分析,台北辦公市場需求強勁,未來2年要找到整棟當總部的企業只能往內湖、南港移入。


信義全球資產公司統計,台北市辦公市場買賣,平均售價在85.2萬元,北市A+辦公大樓平均售價上漲至139.5萬元,本季信義世貿商圈為北市中最亮眼商圈,「統一國際大樓」就出現2筆交易,拆算建物每坪單價來到170萬元,創下有交易以來新高,帶動此區域平均售價從第2季的100.3萬元上漲至102.6萬元。


租賃交易的部分,外商及新創產業龐大的需求再加上原有地主為了加速資產活化,把老舊商辦進行改建,像東元集團在松江南京的大樓將進行改建,短時間造成辦公釋出短缺,但企業擴編需求未減,願意付較高的租金承租較好的辦公室,平均租金上漲至每坪2343元,空置率一樣維持在3%以下,來到2.32%。


▲▼ 搶租,辦公市場,企業總部,南港,信義全球
▲北市2020Q3商辦及廠辦大樓租賃市場統計。(圖/業者提供)


從各商圈來看,信義世貿商圈、松江南京商圈都有較明顯的漲幅,平均租金信義世貿商圈為3292元、松江南京商圈為1970元,其中信義世貿商圈指標性大樓「國際貿易大樓」今年出現多筆交易,平均租金超過3300元。


信義全球資產公司總經理柯宏安指出,面對商辦稀缺以及科技業高階產能回流台灣,建商、壽險持續加碼搶地,根據財政部稅收統計,9月土地增值稅單月稅收突破百億元也反映此現象,商用不動產需求強,就連緊鄰捷運站附近的新興建大樓產品定位,也開始從住宅漸漸朝向辦公或是商場結合辦公的複合式開發。


柯宏安說:「台北辦公市場未來2年內雖有商辦大樓完工釋出,但企業自用比例較高,所剩可釋出面積仍少,要找到整棟當總部的企業只好往內湖、南港移入。」


▲▼ 搶租,辦公市場,企業總部,南港,信義全球

▲北市2020Q3商辦及廠辦大樓買賣市場統計。(圖/業者提供)



【吉家網觀點】資金與利率效應帶動房市三寶商用地產榮景,根據財政部稅收統計,9月土地增值稅單月稅收突破百億元,反映房地產熱絡,商用不動產也是如此現象,短時間造成辦公釋出短缺,面對商辦稀缺及科技業高階產能回流台灣,建商、壽險持續加碼搶地,又逢低利率時代,企業加碼投資辦公、廠辦、工業地產、旅館等各類不動產,就連緊鄰捷運站附近的新興建大樓產品定位,也開始從住宅漸漸朝向辦公或是商場結合辦公的複合式開發,推測未來3~5年大台北商用不動產供給量將大增。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