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Q4就業展望 工程建設最佳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20/10/26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據萬寶華2020年第4季「ManpowerGroup全球就業展望調查」結果顯示,「工程建設業」蟬聯台灣七大行業之首,雇主預測第4季就業展望淨值32%,比上一季上升了9個百分點,代表後疫情時代的各項振興措施,加上政府匡列預算增加,加速推動公建而產生的人力需求已經顯現。

本次調查訪談台灣1,094位雇主,藉以了解企業今年第4季聘僱意願;將增加與減少的人力相抵之後,得出就業展望淨值。

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就業展望淨值為23%、服務業23%、批發零售業21%、製造業19%、休閒餐旅業10%,而敬陪末座的是運輸倉儲及通訊業,就業展望淨值只有7%。

萬寶華台灣專業人才事業總經理吳璧昇分析指出,為因應後疫情各項振興措施,政府匡列預算投入增加,聚焦交通公共建設、水環境建設、城鄉建設及數位轉型等計劃,有助增加基層勞動力的就業,是「工程建設業」就業展望淨值在今年第4季蟬聯七大行業之首主因。

此外,「服務業」雇主也對第4季的聘僱意願抱持樂觀,就業展望淨值為23%,與上一季相比,淨值增強18個百分點。經濟部分析指出,主因為疫情帶動遠距上班、宅經濟及電子商務等領域蓬勃發展,巿場對雲端建置及網路資安需求持續增長所致,雲端數據分析、資料科學等專才相對搶手。

同樣的,第4季「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的聘僱信心較上一季上升12個百分點,就業展望淨值為23%。吳璧昇分析,金融數位化時代電子交易量持續增加,除了一般行員外,客服、數位理財顧問、數位行銷等職務仍是榜上有名;值得一提的是,財政部擬率八大銀行推動「高階資產財富管理中心」計畫,鼓勵行庫開發財富管理業務,引流外資回台提供高端理財服務,因此展望未來有財富管理、財務操作及國際金融等專業人才可望成為新寵。

在「批發零售業」部分,雇主預測第4季的就業展望淨值為21%,與上一季相比上升了12個百分點。據觀察,3C 零售將進入手機換機潮,加上三倍券消費效應助益批發零售業者在後疫情時期業績反彈成長。

「製造業」方面,2020年第4季就業展望淨值為19%,和上季相比增強了12個百分點,與去年同期相比沒有變化。據中經院分析,9月製造業PMI 57.7,是二年半以來最快擴張速度,反映製造業景氣、訂單回溫,加上第4季進入製造生產旺季、巿場對遠端服務設備的需求延續、以及企業增加在台投資擴廠生產等因素影響,雇主回復聘僱信心,人才聚焦製程、設備、品保、研發、客服等各類工程師職缺。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