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預售屋炒作誇張 巢運:不推實價登錄2.0等於放任市場坑殺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20/10/28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近期新竹、台中接連傳出預售案誇張炒作情事,巢運等房市改革團體今(27)日舉行記者會表示,行政院遲遲不推實價登錄2.0法案,形同置民眾購屋消費權益於不顧,放任市場坑殺,並助長房價上漲。

巢運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於今年9月29日於立法院質詢時,承諾將實價登錄2.0列為行政院優先法案並於本會期送至立法院審議。此話說出又一個月過去了,距內政部今年初提出「實價登錄2.0」法案已超過九個月,仍然沒看到行政院送案至立法院。

巢運指出,國內房市在疫情趨緩後,已經很高的房價又有進一步推高的趨勢。

永慶房屋針對第3季房價表現統計,七大都會區房價均較上季上漲,漲幅在2.5%至5.2%之間,桃園、新竹、台中與台南均已漲破歷史高點,創史上新高紀錄。

各縣市地政局的統計數據也顯示,9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數量」合計約2.43萬棟,年增逾36%、月增12%,為2016年房地合一稅實施57個月以來的單月新高。

巢運指出,中央銀行於10月15日的業務報告中,明確表示房價飆漲的因素之一為「預售屋炒作盛行」,並提及當前房市有著「預售屋、新推案等市場資訊透明化不足等制度面問題」。

但由於《實價登錄2.0》遲遲未修法通過,造成預售屋當前不需即時登載,使預售屋成為房價炒作的溫床,眾多購屋消費者在資訊不對等的狀態下面對一波波「搶購潮」、「排隊潮」炒作話術,形成恐慌性消費淪為待宰羔羊。

欠缺查核權入法與加重處罰機制,也加劇部分不肖業者敢上下其手、藉機哄抬。

巢運表示,實價登錄2.0法案2018年就已經送進過立法院,卻遲遲沒有排案審查,直到2020年初因屆期不連續遭到退回,面對這汽房價炒作風潮再起,行政院若還是遲遲不推,形同置民眾購屋消費權益於不顧,放任市場坑殺,並助長房價上漲。

巢運表示,房屋市場資訊透明為蔡英文總統2016競選時提出具體政見承諾,但迄今就任已第五年,且執政黨在國會有過半席次,實價登錄2.0法案卻仍原地踏步。鑑於房市飆風再起,蔡總統應積極促成行政院與黨籍立委支持,展現居住正義改革決心。

巢運等房市改革團體今(27)日舉行記者會表示,行政院遲遲不推實價登錄2.0法案,...
巢運等房市改革團體今(27)日舉行記者會表示,行政院遲遲不推實價登錄2.0法案,形同置民眾購屋消費權益於不顧,放任市場坑殺,並助長房價上漲。記者游智文/攝影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