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老屋翻新必看!7大常見漏水危機 一次解決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20/11/23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老屋,翻新,漏水,信義居家
▲房屋使用的時間愈長、出現的滲漏問題也就愈多。(圖/信義居家提供)

記者林裕豐/台北報導


房屋使用的時間愈長、出現的滲漏問題也就愈多,最常見的就是壁癌、窗框滲水,但可別以為自己買補土塗抹加厚就好了!信義居家提醒您,翻修前仔細調查原因,免得施作徒勞無功。


老屋的漏水危機

一般認為,30年屋齡以上的房子可謂之老屋;一般房屋設定使用年限為50年,而30年以上的房屋,就屬中年以上的屋齡。通常「老屋」屬加強磚造建材,浴室及陽台的防水,也多以水泥系防水材為主;使用30年後,常因防水層老化、造成樓下天花漏水或壁癌,而房屋本身的浴室外牆也常有壁癌產生。

常見的老屋漏水

1.設備使用過久所產生之漏水(如浴缸)

2.房屋外牆泥作保護層老化,造成內牆壁癌或滲水脫漆

3.窗戶外框填縫材老化,造成內框周邊壁癌或滲水

4.給水管路老化造成的漏水(以熱水管路尤甚)

5.排水管路因常年淤積,造成排水不良

6.管路因溫度變形造成的漏水

7.屋頂防水層老化,產生天花滲漏水、壁癌或鋼筋膨脹鏽蝕等


▲▼老屋,翻新,漏水,信義居家

給水管路銹蝕漏水狀況

▲▼老屋,翻新,漏水,信義居家

浴缸周邊填縫材老化滲水

▲▼老屋,翻新,漏水,信義居家

排水管路漏水狀況
 
別急!翻修前找出問題最重要

一般來說,房屋使用時間越長、所造成的滲水問題越多,修繕費用也就越高,特別是浴室及熱水管路;位於頂樓的房子,尚需老考量屋頂防水問題。因此,老屋翻修的市場需求極多,建議您翻修前最好做足功課,避免老問題没解決、新問題又層出不窮的窘境。

室內外防水廠商的選擇

除一般公司營利登記、政府核准的證件外,專業證照及施工團隊亦需具備;防水保固年限,取決於產品使用年限的1/10、通常不少於一年。防水材料的選用需有合格製造證明;而防水施工完成後,務必要進行浸水測試24小時。


窗戶更新是必要的,早期的窗戶均無氣密性或隔音效果不佳;惟需注意新窗框安裝時,框架填縫的水密性是否良好?通常在新窗框安裝後,可直接以水管澆灌外框及牆面30分鐘,以確定水密性是否完全。

室內給水管路廠商的選擇

除了選擇具備專業證照者外,管材的選用也需有合格製造廠商證明;儘量使用非人工製作之管材,以確保管件裝配的可靠性。完工後,也需壓力檢測管路。另外,排水管路通常無法由本戶更新,建議協調樓下屋主告知管路年久需更新,避免日後造成漏水困擾。將問題一勞永逸的解決並將損失降到最低,才是老屋修繕上上策!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