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央行「雙打」? 理監事會聚焦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20/12/01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中央銀行。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銀行。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銀行12月17日舉行今年最後一場理監事會議,對於央行是否展現鐵腕「左右開弓」,左手採取選擇性信用管制「打炒房」,右手祭出資本管制措施「打炒匯」,市場屏息以待。

=

央行總裁楊金龍先前兩度找來14家銀行董座「喝咖啡」,耳提面命要求銀行勿將信用資源過度流向不動產放款;外界揣測,這很可能是央行將採取房市管制措施的「序曲」。

對央行是否祭出房貸管制措施,央行常務理事、合庫金控董事長雷仲達出席活動曾表示,「房地產的正常交易和需求,個人覺得可觀望,不需太過緊張,房地產畢竟是經濟成長的動力。」

雷仲達說,有人擔心房市像2010年那樣過熱,所以認為需要採取措施,但他個人覺得「應該要注意,但現在僅是區域性的上漲」,例如台積電在台南和新竹有一些新建廠,所以有人進來,造成當地需求,需求只要不是投機的都算健康。

雷仲達說,但若有全面性的炒作狀況,「就像政府查紅單,我覺得是對的」。

除「打炒房」外,對於新台幣匯率盤中高點升抵28.5元的「彭淮南防線」,央行是否會採取「打炒匯」相關措施,以抑制新台幣匯率升值,同樣引發市場關注眼光。

「目前央行除了尾盤拉回匯價、盤中高點無限量買匯外,也嚴加查緝熱錢炒匯,像是外資大買反向ETF,就被央行鎖定具有炒匯嫌疑」,匯銀主管說。

市場預料,央行最後一季理監事會議將決議貼放利率連三季按兵不動,重貼現率維持1.125%的歷史低點;另外,受惠出口明顯成長,央行很可能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期。央行第3季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1.6%,明年經濟成長率為3.28%。

對美國將維持超低利率水準至2023年底,楊金龍上季分析,市場部分人士甚至認為,美國的超低利率會維持到2024年,不過台灣經濟與金融環境和美國不同,最大差異是台灣疫情控制得宜,同時也是少數經濟維持正成長的國家,但可以確定的是,「只要全球貨幣寬鬆,我們也會是寬鬆的。」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