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張金鶚提兩招必殺紅單炒房 「就看政府是不是玩真的」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20/12/03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建商、代銷結合投資客,透過紅單交易拉高房價,令許多自住客深惡痛絕。房產教授、台北市前副市長張金鶚表示,內政部雖然展開聯合稽查,但似乎尚未達到警示作用,政府應該另出兩招,邀請國稅局一起出手,並研究以詐欺行為將業者送法辦。

張金鶚表示,加入這兩項作法,業者一定會怕,不再敢明目張膽,投資客也會擔心被國稅局鎖定查舊帳,不太敢再碰。他說,要加入這兩種作法,其實不難,「就看政府是不是玩真的」。

新竹、台中接連傳出紅單炒房後,內政部與地方政府啓動預售屋聯合稽查行動, 第一波會同行政院消保處、地方政府消保、地政及建管單位,同步就桃園、新竹縣市、台中、台南、高雄市等6個縣市,23個建案進行聯合稽查,共查到14個建案有紅單交易。

如此浩大聲勢,一般認為業者應有所收斂,但日前啟動第二波預售屋聯合稽查行動,針對7個縣市、21個建案,結果發現7縣市、17個案有紅單交易事實,其中更有1案未取得建造執照就銷售。

張金鶚說,第二波稽查结果顯示,市場紅單銷售狀況一樣嚴重,稽查赫阻效果明顯有限、炒風仍在。

他說,關鍵在罰則。不良業者結合投資客聯合哄抬房價,或是透過不實廣告,造成熱銷假象,這樣行為若僅以「廣告不實」或是警告定期改善,如此輕微處罰,不痛不癢,很難達到遏止房市炒作。

他認為,政府可以研究一下用詐欺行為來辦,建案沒取得建照,明明不能賣就先搶賣,就是欺騙消費者,沒賣幾戶卻誑稱熱銷,或安排人員排隊製造熱賣假象,也是在騙人,相關單位可以研究相關法律。

他以在台北市副市長任內曾發生的「胖達人事件」為例,業者製作麵包用人工香精但卻號稱天然香料,引發社會各界關注。當時台北市政府並非以廣告不實處罰,而是以「詐欺行為」予以法辦。從此業者不敢再犯,進而退出市場,消費者權益受到保障。

張金鶚說,銷售便宜的「麵包」與昂貴的「房屋」兩相對照處分的比例原則,值得相關單位社會各界參考深思。

張金鶚表示,他在台北市政府首度進行預售屋稽查行動時,除了由他負責帶領各局處之外,也邀請國稅局一起聯合稽查,如此才能進行查稅行動,更能發揮稽查效果。

內政部聯合稽查建案。圖/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聯合稽查建案。圖/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聯合稽查建案。圖/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聯合稽查建案。圖/內政部提供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