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國宅價格也失衡!高雄最貴國宅 10年房價漲1倍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20/12/04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近期社宅的爭議不斷,到底社宅是要供給經濟弱勢的族群租用,還是開放給不同族群都能來住,大家還是爭論不休,但這個現象不僅出現在只租不賣的社宅,就連國宅也有相同狀況,甚至規劃在精華區段,閉鎖期一過反而變成市場上的高價產品,比附近同坪數、同屋齡的產品更貴,似乎失去國宅的意義。

▲▼高雄,國宅,文化師苑,文化中心,信義房屋,高師大,公務員。(圖/記者陳建宇攝)

▲國宅社區「文化師苑」正對高雄市文化中心,房價甚至比一般產品更高。(圖/記者陳建宇攝)


高雄的「文化師苑」就是很明顯的例子,該社區在2004年完成,位置就在高雄和平路、同慶路口,分別面對高雄市文化中心以及高雄師範大學,同時也位於文化中心的成熟商圈內,一位資深房仲業者表示:「像這樣精華的區段根本不應該蓋國宅,一般經濟比較弱勢的人哪裡買得起,失去了國宅的意義。」


▲▼高雄,國宅,文化師苑,文化中心,信義房屋,高師大,公務員。(圖/記者陳建宇攝)

▲「文化師苑」周邊包括高師大、高師大附中都是明星學區。(圖/記者陳建宇攝)


確實,「文化師苑」的房價在高雄的國宅裡數一數二,信義房屋文化店一級專員鄭宏權表示,目前該社區的成交價每坪在23~25萬元,若是面文化中心首排的物件房價更可以到每坪25~28萬元,直逼3字頭水準。若以總價看,該社區的物件成交總價多落在1250~1350萬元,相較10年前最低只要600~700萬元就能入手,這10年間房價等於大漲1倍。


而與「文化師苑」同屋齡、同坪數的產品,房價每坪約在20~22萬元,總價則約1000~1100萬元,便出現「國宅比一般房子更貴」的奇特現象,更讓人覺得在精華區蓋國宅似乎不符合國宅規劃的本意。


▲▼高雄,國宅,文化師苑,文化中心,信義房屋,高師大,公務員。(圖/記者陳建宇攝)

▲「文化師苑」規劃的原意是給公務人員承購,對象並非弱勢族群。(圖/記者陳建宇攝)


不過鄭宏權指出,「文化師苑」的性質和高雄其他國宅比較不同,該地據了解原本就是公家宿舍,也還有公務人員居住,國家收回後為了安置這些公務人員,因此就原地重建並讓原住戶抽籤承購,也因為這樣,該社區一開始就不是要供給弱勢族群以較低價購買的國宅產品。


「文化師苑」會這麼搶手還有其他原因,鄭宏權表示,文化中心周邊有很多公寓、華廈產品,許多沒有配備車位,而文化中心地下停車場的月租車位要排至少半年以上才排得到,相較之下「文化師苑」車位數充足,即便每年1抽都還是可以擁有車位,加上規劃為3~4房的首購、首換產品,因此獲得相當多民眾青睞,房價才能逐年緩漲。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