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北市建商囤房稅降至1.5% 議會初審通過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7/06/22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為因應囤房稅實施,台北市2014年依戶數多寡,將非自住房屋稅率調升到2.4%或3.6%,不過近年市府發現有「錯殺無辜」情形,因此提案修法,針對5類非囤房性質的房屋,包括出租符合社宅承租資格的房屋、勞工宿舍、公校學生宿舍、公同共有房屋和建商未售出房屋,稅率將調降為1.5%到2.4%。

根據現行「台北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針對非自住房屋,2戶內採2.4%稅率,3戶以上適用3.6%,俗稱囤房稅。不過財政局長陳志銘坦言,部分非自住房屋種類,不具囤房性質,應排除在外。

今(21)日議會法規會審議提案修正內容,包括出租符合社會住宅承租資格者的房屋、勞工宿舍、民間參與BOT興建的公校學生宿舍,稅率將調降到1.5%;公同共有(共同持有、繼承)的房屋,則降為2.4%。

至於最受矚目的建商囤房稅,若起造人取得使照後,起課房屋稅1年內售出,稅率可從3.6%調降為2%。陳志銘表示,市府須訂合理的銷售期限,若建商1年內未賣出,就有囤房可能,將回到3.6%稅率課徵。

不過議員厲耿桂芳認為,目前房市緊縮,交易量下降3成,「建商都要跳樓了」,1年內很難全數賣出,且市府聯開宅採1.5%稅率,民間卻適用2%,非常不合理,她另提案要求將建商囤房稅降至1.5%,並取消銷售年限。

在場多名議員也認為,現在景氣低迷,不會有建商想蓋大樓囤房,1年內賣完難度很高。最終財政局同意修改提案,將稅率降到1.5%,年限放寬到3年,換言之,若建商待售的住家房屋,3年未售出餘戶超過3戶,將回到3.6%稅率,該案今一讀通過,最快下周二讀審議。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