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低薪效應…台灣四年後人才缺口 全球最嚴重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7/06/23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在高薪磁吸等效應下,過去十年台灣每年已有數萬名專業人士赴新加坡、大陸等地區工作,國際研究機構更預估,台灣四年後將遭遇全球最嚴重的人才缺口,雖然政府也祭出留才政策,但仍難以吸引海外台灣人才回流。

星國英文報海峽時報報導,台灣國發會的資料顯示,2015年赴海外工作的台灣人人數為72.4萬人,遠高於2005年的34萬人,超過七成至少有大學文憑,屬於白領階級。高達58%的人前往大陸工作,15.4%的人赴星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

牛津經濟學公司(Oxford Economics)的報告預估,人才出走將導致台灣在2021年面臨全球最大「人才缺口」,也就是人才供需失衡。台灣「人才赤字」(talent deficit)為-1.5%,南韓-0.9%,星國-0.6%,大陸0%,也就是供需平衡。

雪上加霜的是台灣還遭遇人口老化的問題,去年台灣總勞動人口僅增加0.08%,不如星國的0.4%。台灣行政院長林全也相當擔心人才危機的問題,他坦承在台灣普遍低薪的情況下,難以留住優秀人才。

台灣勞動部6月公布的報告顯示,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大約新台幣28,116元,只比2000年多100元。

張嘉玲(音譯)今年32歲,是醫事放射師,她與星國陳篤生醫院簽了兩年工作合約。當初星國衛生部官員在台灣召募人才,張嘉玲毅然決定放棄繼續攻讀放射學碩士學位,在2012年前往星國工作。

張嘉玲說,就算她真的在台灣取得碩士學位,也不可能找到像星國這種薪水、以及有這種海外經驗的工作。她現在的薪資比前一份工作高50%,擁有21天特休假,天數是在台灣工作的三倍。

圖/經濟日報提供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