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財訊雙週刊》文華苑大戶陳泰銘 一年買4戶的祕密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7/07/27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房市還未脫離盤整期,新豪宅去化速度慢,但位於蛋黃區的豪宅台北文華苑, 卻受到國巨董事長陳泰銘青睞,不到一年時間,就掃進4戶,獨享兩層樓私密空間。

國巨集團董事長陳泰銘今年初才曝光共持有3戶「文華苑」,在市場訝異聲中,6月又買進一戶。市場人士透露,陳泰銘購入的第4戶是11樓,與去年8月過戶的同樓層,與三樓一次購買兩戶相同,都是同層持有,不用與鄰居共享一層樓,更有隱私權。

外界解讀,這應與國巨連續四次減資,使陳泰銘滿手現金有關,但陳泰銘的親近友人表示,「購買豪宅只是小錢,不全然與減資有關。」

實際上,陳泰銘購入第三戶的標的,前持有人是龍巖前董座李世聰,總價賠售1800萬元給陳泰銘,該戶換算每坪單價為176萬元,是「文華苑」轉手的最低成交價。

第4戶則包含7個車位,總價約5.3億元,扣除車位每個以400萬元計算,坪數277坪,單價約183萬元,若不計入預售行情,也屬相對低價。

科技業出身 港台蒐集豪宅

陳泰銘喜好收集藝術品與豪宅,在港台兩地都有置產,但購買豪宅的品味有改變,從郊區轉移到市中心。不變的是,定點多戶購買是一大特色,而且這次也是買在相對低點。

過去陳泰銘因為喜歡爬山,置產主要以私密性高的別墅為主,2009年,陳泰銘在陽明山仁民路陸續購入相鄰的兩棟別墅,當時還未有實價登錄,業界推估一棟要價至少3億元。在此之前,陳泰銘也以投資公司名義,不只在仁民路持有一棟別墅,在香港舊山頂道也有豪宅。

不過這次陳泰銘購買豪宅的喜好有轉變,選在市中心的「文華苑」,自一六年8月起逢低進場,至今年6月,已陸續買入4戶「文華苑」。第4戶實價登錄尚未揭露,但已完成過戶,是以旭泰新公司名義買入,公司的負責人是陳泰銘的財務老臣謝垂蓮,股東則是陳泰銘的子女;4戶總價相加就超過20億元。

一二年落成的「文華苑」位在台北市慶城街,是李祖原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社區基地共1100百坪,共26戶,每戶265坪起跳。住戶單純、環境鬧中取靜,傳聞是陳泰銘看上的兩大主因。

陳泰銘還未賣掉陽明山的豪宅,買下文華苑主要是3名子女漸長,需要私人空間,買下文華苑可以住一起,目前還在裝潢設計中。據悉,文華苑的住戶都很樂意看到陳泰銘入住,因為他已經把文華苑行道樹也規畫在「裝潢」之列,準備耗資百萬元把社區部分行道樹換掉,提升生活美感。

不論是陽明山豪宅,或是「文華苑」,陳泰銘都以投資公司名義購入,當成公司理財管道經營,但是房屋稅也因此較自住稅率高。以房屋稅來看,「文華苑」適用高級住宅「1加120%稅率」,以及陳泰銘是以公司名義持有,加上持有多戶,無法適用自用住宅1.2%的房屋稅率。

公司名義持有 房屋稅驚人

高源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陳碧源表示,陳泰銘持有的前二戶,適用2.4%稅率,這二戶房屋稅共145萬元;第三和第4戶,則適用3.6%稅率,二戶的房屋稅是218萬元,加總後房屋稅須年繳363萬元。

陳碧源進一步分析,未來每二年台北市府會調整房屋稅中的標準單價,因此預計一九年,陳泰銘持有的4戶豪宅房屋稅將破400萬元,二一年,房屋稅預估達440萬元。

陳泰銘過去一向有「被動元件界併購天王」之稱,早年併購飛利浦被動元件廠而聲名大譟。不僅如此,陳泰銘在投資藝術品上也很有一套,堪稱著名旅法華裔畫家常玉的作品的第一收藏家,近年來陸續出脫;其中,常玉作品中最高價是「五裸女」,2011年以4.74億元打破華人油畫拍賣紀錄,業界傳出主人就是陳泰銘;據了解,陳泰銘18年前以400多萬元入手,最後獲利超過百倍。

陳泰銘近年因國巨前後減資八成,滿手現金入袋,身價估計19億美元(約581億元台幣),名列美國權威財經雜誌《富比世》(Forbes)一六年台灣富豪排行榜第10名。未來是否持續再買豪宅,成為地產界的熱門話題。【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財訊雙週刊》】

國巨董座陳泰銘。(本報系資料照)

國巨董座陳泰銘。(本報系資料照)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