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賴揆:工業區閒置地先罰後賣 罰則明拍板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7/10/19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17)日表示,希望藉由排除企業投資五缺障礙,不僅帶動台灣內部投資,也能帶動新南向等其他國家對台灣投資。其中,五缺中的活化土地,經部將採「先罰後拍賣」處理,罰則將為公告地價5%或10%以下,明天賴揆與立委便當會將拍板。

賴揆昨赴立院備詢前受訪表示,馬來西亞、印尼等新南向國家,2016年對台灣投資較2015年減少約7千多萬美元(約23億新台幣),他期望透過解決企業五缺,帶動國內、外對台灣投資。

賴揆解決五缺問題中以缺地為優先,日前他裁示工業區閒置土地得「強制拍賣」,經濟部將給予地主2年緩衝期,期滿仍未改善以「先罰後拍賣」處理。賴揆明天邀綠委舉行便當會,將向委員說明「強制拍賣」入法,納入「產業創新條例」修正案,尋求綠委支持。

工業局長呂正華指出,罰則上限規劃訂為公告地價的5%或是10%以下,將由行政院裁定。為保障地主財產權,拍賣價格會訂定下限,即地主原始取得價格。

呂正華表示,現盤點747公頃閒置工業用地為舊型工業區,沒有合約買回機制,當中約有158公頃屬於民間開發、589公頃屬中央、地方開發。閒置土地認定標準有兩個,首先,拿到土地產權3年沒建廠即屬閒置,另外,地主3年內雖有申請工廠登記,但現在處於停工歇業狀態也認定為閒置,業者復業才會取消列管。

至罰則部分,官員說,工業區閒置用地給予2年緩衝期改善,若仍未改善會先開罰,並請業者提出改善計畫,經部再評估是否給予業者緩衝期,或直接進行強制拍賣,實施細則會在產創條例子法中明定。

外界質疑經濟部僅媒合買賣雙方,恐無法嚇阻賣方哄抬價格,官員認為應不致於有上述情形,在前置階段經濟部就會參考市價協調,若最後雙方仍未達共識,經濟部會介入以市價強制拍賣,買方甚至可能以低於市價取得土地。據了解,9月工業閒置用地已減少十幾公頃,很多地主聽到新措施後都趕快去處理閒置土地,官員說,此顯示政府研商懲罰規定,已達到活化土地目的。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