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賴揆火速拍板 四程序把關 釘子戶拆拆拆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7/11/17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在便當會拍板「都市更新條例」,針對不同意戶、俗稱「釘子戶」的處理,決定透四個程序把關,包括都市計畫審議、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判斷、強制辦理聽證、以及地方政府協調處理,如果四個程序之後還有法律問題,住戶仍可行政救濟,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程序走完就可以拆除,會被強制的對象,包括惡意圈地拉高價格,以及因為個人因素,無論如何都不搬的住戶。

行政院會預定下周通過內政部提出的「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花敬群表示,這是修法是歷來最大的翻修,現行67條條文在修正後成為85條,只有20條維持不變,修正案未來還要送到立法院審議。

為了避免文林苑、及圈地事件發生,這次修法採取四道把關,花敬群表示,未來都更「惡意圈地」會在「都市計畫審議」的過程中被排除;圈地問題將會透過「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由審議委員判斷,未來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的角色比較像是「都市更新爭議處理委員會」的功能,與現在不同;其三是都更如果有爭議,核定之前會「強制辦理聽證」,透過外部專業者,讓問題浮上檯面;除了這三道關卡,還有地方政府的協商平台,針對拆遷問題進行協調,相關程序完備就可以拆除釘子戶。

不過,花敬群也說,如果不同意戶不滿,還是可以依法提起行政救濟。

 width=

避免文林苑事件重演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強調 都更不同意戶將有四程序把關 圖 張理國攝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