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全台400萬戶老宅 雙部會力促都更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7/12/13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內政部清查全國超過30年的老宅達397萬戶,快破400萬戶,為了投入老危重建都更,除了八大行庫與台灣金聯將聯手成立「台灣金融聯合都更服務公司」,相關人士透露,內政部、財政部均對老宅重建表示關切,希望公股行庫可在這方面著力拚都更。

內政部向八大行庫引述的最新全國住宅屋齡平均值指出,全國住宅平均年齡已高達29.6年、即將達到30年,現在平均屋齡超過30年者,已有台北市、台南市,屋齡分別為33.2、31.2歲,高雄市平均屋齡也有29.5歲,將成為六都第三個平均屋齡破30的直轄市,且屆時等於六都有一半的樓房都超過30年,老危重建的迫切性高。

內政部上月與八大行庫開會時提出上述老危住宅的最新分布現況。該會議由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主持,包括財政部次長蘇建榮也在場,八大行庫除了少數1、2家行庫之外,清一色全由董事長出席。

據悉,老危重建的迫切性,已驚動到府方。總統蔡英文深感老危重建事關公共安全,因此非常關切老危重建的執行,逐月緊盯進度,為此,政委張景森月前才特別召集八大行庫、台灣金聯開會研商對策,因而有八大行庫和台灣金聯共組「都更服務公司」的結論,只要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老宅,就會被鎖定為重建標的。

若以內政部年初所出示2014年底統計觀察,當年全國超過30年的老宅為355萬戶,但時隔兩年半,已再增加42萬宅,顯見老宅加速惡化。內政部在會上還指出,397萬戶老宅已占全國總住宅45%,至於六都超過30年以上的老宅則接近270萬戶,占全國比率更超過65%。

內政部當場提出老危重建的案源數量指出,截至今年10月,國內危老建物申請重建初評案件已有6,784件,初評達到重建標準的也有396處,將為第一波都更服務公司可瞄準標的。最新統計也顯示,屋齡超過30年的老宅,以台北市、新北市最多,遠遠超過其他六都,分別為597,656戶、676,526戶。

內政部會中指出,全台建物經內政部評估後有重建或結構補強需求者約154萬戶,而且全國早年興建的4或5層樓公寓共約86萬戶,恐怕無法因應高齡化社會無障礙環境的需求,因此老危重建的積極推動勢在必行。

 width=

台灣六都「老危宅」最新統計  ●南機場國宅的旋轉樓梯,曾經風光一時。圖/中央社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