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拚都更有感 葉俊榮:三大政策鏈結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8/01/17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6日電)為讓民眾對政府力推都市更新政策更加有感,政府正籌設專責機構,內政部長葉俊榮今天表示,今年5月前將公告全國國土計畫,並透過推廣都市發展等三大政策,鏈結都市發展與公共關聯。

內政部今天起主辦為期2天的「都市更新國際研討會」,邀請3位美國專家學者,分享美國整體都市更新、都市復甦及社會參與經驗,及美國國際知名度老舊城區復甦與再生案例。

內政部長葉俊榮以英文致詞表示,「都市更新國際研討會」邀來美國專家學者,分享辦理經驗及實務案例,讓國內從事都市更新的人員,可參考美國的都市更新理念與作法,提升前瞻的規劃與建設觀點,以新的思維擘劃出城市新面貌。

葉俊榮說,內政部今年將透過三大政策,包括全國國土計畫、推廣都市發展、提倡公共住宅等,利用公私部門夥伴關係的建構,共同推動都市更新,以促進都市的轉型與振興。

葉俊榮指出,今年5月前將公告全國國土計畫,其中頒布對敏感地區像是海岸沿線、高山地區,還有都會區規劃,專注在保存僅有的資源,因土地使用對全民及國土發展都是是極其重要。

第二,推廣都市發展方面,將回顧國土規劃,檢視在城市當中負擔過重的區塊,讓這些地方需要重新發展。從都市防災觀點,政府開始進行微型發展的都市針灸,

他解釋,都市針灸是從活化在地社區空間出發,調查政府人員及在地人民看法,並透過「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進行調整。而由立法院審議中的「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務實解決都市更新執行困境。

第三,提供公共住宅部分,政府正規劃興建及完工的社會住宅已累計逾4.9萬戶,超出原訂民國109年達4萬戶的目標。因為都市發展及公共住宅關聯,是內政部很重要任務。

葉俊榮也說明,政府也正籌設行政法人專責機構「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負責管理社會住宅及辦理政府主導都市更新案等二大業務,就是要提高政府執行政策公共性與公益性,讓民眾對政府力推都市更新政策更加有感。1070116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