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全國都市地價指數連3跌 新北板橋跌最多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8/01/17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跌幅7年來最高

內政部昨天發布每半年一次的全國都市地價指數,總指數較上期下跌百分之零點九一,不只連三期下跌,跌幅更創二○一○年以來最大,官員認為,這個趨勢與現在房市景氣相符。

都市地價指數,是將各縣市都市計畫範圍內的住宅區、商業區、工業區土地,以統計方法選取具代表性的中價位區段,查估其平均區段地價,據以編算某一地區內,土地價格在一定期間內的相對變動的百分數,性質類似物價指數。

六都僅南市微漲

第四十九期都市地價指數,統計時間為去年四月一日至九月卅日,全國都市地價總指數為一一七點二四(以二○一三年三月卅一日為基期),較上期下跌百分之零點九一;六都除了台南市些微上漲,其餘均呈下跌。

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成機表示,觀察近年都市地價指數走勢,二○一三年至二○一五年間指數都是往上走,二○一五年開始走勢趨於和緩,而後從高點開始往下跌,這與房地產市場情況相符。

觀察全國各使用分區指數,住宅區指數較上期下跌百分之零點九,商業區指數較上期下跌百分之一點○九,工業區指數則下跌百分之零點五二。

全國各直轄市及縣巿漲跌幅中,以新北市住宅區下跌百分之一點八七、高雄市商業區下跌百分之二點五五最多;澎湖縣工業區則上漲百分之四點四。

房市持續盤整,即使是寸土寸金的台北市,本期都市地價指數也比上期下跌百分之一點一六,各使用分區又以住宅區下跌百分之一點二一較深。

值得注意的是,房市反轉,過去主打完善規劃、公共建設題材等議題的重劃區身價也受挑戰,本期都市地價指數以新北市下跌百分之一點七三最深,其中又以板橋區下跌百分之二點五四最明顯。新北市政府坦言,部分重劃區面臨買方觀望期拉長、新建案開價較以往偏低,新成屋價格持續修正,連帶影響中古屋市場交易行情。

土地買賣筆數卻呈量漲態勢

儘管價格普遍下修,但內政部統計發現,本期全國土地買賣筆數為廿五點七萬筆,較上期增加百分之七點六,和去年同期相比則成長約一成,顯示土地買賣筆數呈現量漲態勢。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劉佩真表示,去年只要賣方有足夠讓利,就會刺激買方進場,因此出現價跌量增的情形;但現在利率仍處低點,只要賣方沒有資金壓力,不會願意大幅降價,但對買方來說,因市場供給量仍多,價格還是有緩步下修空間,若價格未到滿足點,就會持續觀望。

劉佩真表示,由於買賣雙方對價格認知仍有差異,造成房市交易量能走走停停,這樣情況至少還要延續一兩年。

 width=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