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買房抗通膨?「重點是買不起啦!」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8/04/26
Facebook Plurk Twitter
=

看屋族群仍以自住客為主,買房抗通膨不是買方首要標的。林琨凱攝

近日國際原油大漲帶動物價起伏,買房抗通膨議題再度被炒熱。據中信房屋宅指數調查,六都及新竹縣市準備購屋的民眾發現,僅有26.7%的民眾認為買房可以抗通膨,而有將45%的民眾認為目前房價太高,不會將房地產作為抗通膨的首選標的,顯示自住族群還是房市主要買盤。

據中信房屋宅指數的調查發現,現階段僅有26.7%的民眾認為,買房可抗通膨,有近7成的民眾不會因為通膨的誘因而買房。至於不會將買房作為抗通膨的原因,綜觀調查結果,有44.9%的民眾認為房價仍處於高檔,因此不會將房地產作為抗通膨的首選標的,更有近2成的民眾認為,預期房價仍會下跌,買房無法抗通膨。

「目前房價處於盤整及微跌的階段,買房除了被課徵持有稅、未來移轉如果有獲利,還得被課徵15%至45%的房地合一稅。」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表示,如果以目前台北市不動產的上漲幅度觀察,未來5年房價要上漲15%似乎有難度,當房價上漲幅度跟不上通膨上漲的幅度,買房無法抗通膨,買房反而成為負資產。

劉天仁舉例表示,買房抗通膨的思維,若是目前消費者物價指數為2%,銀行2年期定存利率為1.1%,則實質利率為0.9%,等於把錢存在銀行,愈存愈少;但若某不動產價值1000萬元,年租金扣除必要成本後為30萬元,則不動產的收益率為3%,此時實質利率為1%,買房才能達到抗通膨的效果。

不過,劉天仁認為,目前房價雖然呈現盤整或緩跌的走勢,但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的統計,國內不動產租金呈現連續38個月上漲,該訊息即說明,當房價緩跌而租金上漲,即代表租金收益率大幅增加,換言之,如果以收益型不動產的角度觀察,買房還是能抗通膨。

王姓民眾表示,「買房到底能不能抗通膨,重點是現在台北市房價太高,不是能不能抗通膨,是一般民眾買不起啊。」住在新北市的陳小姐說,「物價一直漲,薪水都沒漲,買房的事感覺離我還很遠。」(黃阡阡/台北報導)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