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嫌錢不夠多 行庫大吸金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8/05/16
Facebook Plurk Twitter
=
行庫大舉吸收大額存款。資料照

全體本國銀行「存放比」持續在72%附近低檔盤旋、國銀「滿手台幣」無處去之際,第一銀行卻在日前破天荒宣布,新增「大額活存牌告利率」,只要在第一銀行的活存餘額有20億元以上,就給高息活存利率,20億元給0.42%、30億元給0.45%。

若是活存餘額有50億元就給0.53%,是一般活儲存款0.23%的一倍多。

這也是第一銀首度祭出「大額活存高息」,顯示第一銀準備大舉吸收存款。

第一銀行主管坦言,這一切都是為了《銀行法》72-2條的不動產30%的天條,為了可以有「多增額度」做不動產放款,銀行只得大舉吸收存款。

依《銀行法》規定,銀行承做房貸、建築融資等不動產相關放款佔總存款及金融債的30%。目前多家的大型銀行幾乎在30%「天花板」邊緣徘迴,抑制不動產放款能量。

據了解,包括第一銀、華南銀等,不動產放款佔比約在28%,若想要擴大承做不動產放款,只得忍痛「吸收存款」。

一銀主管說,事實上,除了台幣外,一銀也有對外幣做高息專案,希望吸收多一點台外幣資金,才可做更高利率的放款。

根據第一銀行公告,5月4日起新增「大額活期存款牌告利率」,存20億元,享0.42%、30億元0.45%、50億元則給到0.53%。

面對一銀祭出「高息」大額存款,華南銀行則表示,目前華銀手上台幣仍充裕,在沒有更多更好的投資和放款去處下,暫不考慮跟進。

據金管會3月底統計,一銀存放比為80%,略高於同業平均72.9%,在八大行庫中,存放比僅低於彰銀的82%。

「存放比」代表銀行放款佔存款的比例,該比例愈低,表示銀行存款無法做有效的資金運用。(廖珮君/台北報導)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