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顧立雄:P2P倒店潮若發生在台灣 金管會大概會爆掉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8/09/19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今天(18日)是金融科技創新日,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午才出席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 TechSpace)開幕儀式,下午又參加鉅亨網舉辦的機器人理財論壇。顧立雄說,機器人理財是個很好的平台,很有商機,但到現在,包括在國外市場,至少他都還沒看到,一個「純粹由機器人幫人理財」的平台,多半都還是要有「人」從 旁輔助。

顧立雄說,根據國外研究報告估計,2017年全球自動化投資顧問平台的資產管理規模已超越2,000億美元,且估計今、2018 年至2022年,將以每年37.5%速度成長,到2022年資產規模可達1.44 兆美元。

顧立雄說,台灣目前已有業者陸續發展自動化投資顧問服務,自去、106年5月王道銀行自動化投資顧問平台上線後,至今年7月底,也有3家業者從事相關顧問服務,資產規模已達5億台幣,相較全球自動化投資顧問市場的上兆美元規模,台灣成長空間相當大。

顧立雄說,機器人理財平台很有商機,但台灣目前只能做到「資產配置的再平衡」,即若資產配置失衡,由電腦(機器人)做rebalance(再平衡);但「全委(完全由機器人、即電腦幫人理財)」,顧立雄問了一句「有可能嗎?」。他說,到現在,在國外也還沒有找到類似的例子。

顧立雄還說,金管會面對金融創新有4大監理理念;一是主動瞭解創新商品或服務「辨識潛在機會與風險」,再採取適當監理政策;二是平衡「鼓勵創新與預防風險」;三是以科技中立為原則,根據金融活動本質做為監理基礎;四是建立友善環境,以利金融科技發展,為金融體系注入創新活水。

至於金融和創新之間,如何拿捏。顧立雄舉例,銀行吸收存款和放款,要符合流動性控管、覆蓋率標準、放款備抵呆帳要求,還有符合法遵資安洗錢規範。簡單說,若都用1元放貸,「銀行成本8毛」,但若沒有用同樣監理標準,「科技業者可能只要3毛」,可能就會出現「監理套利」情況,必須避免。顧立雄還說,科技業有很多新發展,並沒有兼顧風險;就像金管會再怎麼解釋「P2P不歸我(金管會管」,都沒有用,若大陸P2P倒店狀況發生在台灣,「金管會大概整個爆掉」。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午才出席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 TechSpace)開幕儀式...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午才出席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 TechSpace)開幕儀式。記者侯永全/攝影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