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省店租省薪資 全台首家鞋子販賣機搶進微風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8/09/19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台灣球鞋代工廠成立自有品牌,打響知名度的第一槍就是進駐百貨公司,但礙於成本等考量,業者捨棄傳統的百貨公司櫃位,採用鞋子販賣機的方式,把機器放在人來人往的百貨公司走道,果然吸引顧客目光,本月初開始營運以來,單價2千元的鞋款,每天能賣出2、3雙鞋,業者表示,和傳統店鋪相較,鞋子販賣機每月成本5.3萬元,一個月就能省下15萬元,不僅吸引顧客目光,也打響了知名度。

進駐微風松高的,是過去幫高爾夫球鞋代工的業者PG休閒鞋,轉型成立自有品牌,球鞋款式繽紛大膽,想搶進年輕人市場,原本在網路上賣鞋,近年決定成立實體店面,PG休閒鞋行銷企劃經理李嘉彬表示,「做網購有一年多的時間,發現鞋子的退貨換貨機率很高,消耗成本多,而且耗費的時間起碼要2~3個禮拜,便有了開設實體店面的念頭。」

但對於一個新品牌,沒資金、沒金援,傳統實體店面成本又太高,決定跳脫傳統,做一家無人實體商店,並大膽採用鞋子販賣機的形式販售,第一站就選在台北最熱的信義商圈,業者大膽與微風松高洽談合作,想藉由百貨聚集人潮吸客,提高品牌能見度,打響知名度,李嘉彬說,「看中它位於信義區最熱鬧區段,人潮不少。」

在百貨公司設櫃,除要按坪數計價的管理費,還有水電費、消費者停車費、人員薪資等,李嘉彬表示「以傳統開設10坪店面計算,租金、人事、水電成本加上設施的攤平,一個月估計至少要20萬起跳。」但鞋子販賣機,卻能大大壓低成本。鞋子販賣機總價15萬,裝潢費共6萬,1.5坪的櫃位租金一個月3萬,僱請兼職補貨人員一個月薪資1萬5,以2年均攤計算,1個月只要5萬3,一個月就可以省下15萬。

PG現在的販賣機位置,就在位置就在B1下手扶梯位置,1.5坪的店面提供鞋款展示、尺寸試穿、及一台具智慧遠端監控系統的販賣機,消費者試好鞋碼之後,可以透過販賣機選購自己喜歡的款式,然後放進現金,就可以取得商品,但業者現在不提供刷卡服務。

好處是消費者可以試穿後確認尺寸購買,或是從線上訂貨,次日由補貨人員送至販賣機,減少物流費和等待時間。李嘉彬說「利用販賣機的方式結合網路,還有O2O(線上線下)營銷模式的運用」,並表示目前每天賣的數量在2~3雙左右,目標是能賣到每天10雙,能藉由販賣機的將整體營業額做倍數的成長。

微風公關則回應,這樣的專櫃模式,是希望可以為顧客帶來更方便的服務,未來不排除再引進類似樣貌、更多樣化的商品提供給顧客選擇。

而這樣的新型選擇,吸引不少路過民眾的目光,民眾陳先生表示「沒看過鞋子販賣機,但應該蠻方便的,因為不會有店員在旁邊」,另一民眾郭先生則說「會還蠻新鮮,會好奇想要過去了解,但是買不買,還是決定在鞋子好不好看或好不好穿。」 (唐家儀/台北報導)

 style=一般被認為很LOW的販賣機,竟進駐百貨B1的黃金位置,本土業者欲藉百貨提高品牌能見度。范厚珉攝
 style=1.5坪的店面,提供鞋款展示、尺寸試穿、及一台具智慧遠端監控系統的販賣機。范厚珉攝
 style=試穿自己來,每5mm一隻試穿鞋。范厚珉攝
 style=鞋子販賣機以2年均攤人事、租金、水電等成本計算,1個月只要5萬3。范厚珉攝
 style=選好款式、尺寸後,放入鈔票,格子就會"啵"一聲打開。范厚珉攝
 style=販賣機裡面就是個小倉庫,人事成本僅需聘請補貨人員即可,不用整天釘在店裡。范厚珉攝
 style=業者表示目前每天賣2~3雙,目標是能賣到每天10雙,能藉由販賣機將整體營業額做倍數的成長。范厚珉攝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