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美股崩盤為什麼 4點看升息影響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8/10/12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投資界的中流砥柱開始晃動,美國公債被視為金融體系裡最等同於「安全」的代名詞,因此向來是其他投資的基準,公債價格若有風吹草動,全球股市和債市都會掀起漣漪。

但最近公債價格卻大幅降低,代表殖利率持續上揚。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昨天的3.05%漲到今天的3.23%,逼近7年新高。

殖利率飆漲,勢必讓投資人惶惶不安。標準普爾500指數今天重挫3.3%,是2月以來最大跌幅,也是2016年以來首次連跌5天。跌幅最大的包括先前漲幅最大的科技股。

這是市場難以適應新時代的最新跡象,大蕭條過後的多年間因超低利率獲得報酬的榮景再難重現,再次證明1980年代初期以來利率長期低檔的狀況已然結束。

美聯社整理出下列4點,探討升息何以撼動金融市場。

1.為何升息

美國經濟表現亮眼,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因此以調升短期利率作為回應。聯準會兩星期前將基準利率調升一碼至2.0%到2.25%區間,為今年第3次升息。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的7年間,利率長期趨近零。

2.升息對股市的意義

升息通常會傷害股價,原因之一就是借貸利率會因升息拉高,讓經濟成長踩煞車。本週稍早國際貨幣基金(IMF)調降全球經濟成長預測,部分原因就是升息。

升息也會侵蝕企業獲利,因為公司得付出較高的利息成本;相較之下,殖利率升高則會讓公債成為更具吸引力的投資商品,可能從股市吸走投資人。

債券獲利較高,投資人砸大錢投資股市的意願就會低,因為股市風險較高。這個月跌最多的都是相對而言股價高於獲利的幾個類股,如科技股。蘋果今天重挫4.6%,微軟也崩跌5.4%,都創下近兩年半以來單日最大跌幅。

●升息對債券投資的意義?

現在發行的公債報酬比一年前豐厚,對儲蓄者與想增加收入者是好消息。一年前發行的債券相較之下就比較沒吸引力,附賣回價格下跌,投資組合有這種債券的共同基金與指數股票型基金(ETF)都得考慮這點。

和短期債券相比,長期債券價格對利率升高的敏感度比短債高,因為長期債券投資人有較長時間被固定在較低利率。債券基金近來雖然下跌,但比股票基金溫和一些。

債券基金委靡不振,可能更讓投資人惶惶不安,因為這些基金理應是投資組合裡安全的那塊,在股市上沖下洗的同時,提供穩定的作用才對。

●應該因升息驚慌嗎?

俗稱「恐慌指數」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今天一度升高35%,來到4月以來的高點。

若近期的升息更緩步實施一些,市場消化的能力或許就會更好。

對債券基金而言,利率較高代表長期而言會有更多收入。如果利率緩步上升,增加的收入可攤平下跌的價格,帶給投資人更好的報酬。

升息似乎是因為經濟益趨強勁,而經濟強勁最後應該會轉化為企業獲利,促使投資人進場抱股。

聯準會多次承諾只會緩步升息,上月表示12月可能做出今年的第4度升息,2019年將升息3次,2020年可能再升一次,但若通膨爆表導致聯準會加快升息時間表,將是股市的最大威脅。(譯者:鄭詩韻/核稿:徐睿承)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