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中華都更全國總會理事長吳錦宗:「大家要打醒 1坪換1坪裝睡美夢」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8/10/18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中央和地方政府推動「危老條例」總動員,也衍生出一些意想不到新商機。中華都市更新全國總會理事長吳錦宗昨(16)日表示,大家要打醒「1坪換1坪」的裝睡美夢,因為不出任何勞力、財力,就能讓舊家1坪換1坪,是少之又少;不過,危老新政策也衍生出危老重建推動師的搶照熱潮,原本要培訓800名額、不到半年已有5,000名取得,「超標」達5倍之多。

中央推動「危老條例」已1年多,日前台北市議會也三讀通過「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鬆綁可興建總樓高、建築削線等,連臨4米、6米及8米巷道的高齡老宅,也不用擔心蓋不回原容積,甚至「危老條例」的容獎都能充分使用。安信建築經理公司估計,全台北市約有2.3萬棟、15萬戶,可適用「危老條例」。

對於危老新政策可走出推動都更的另一條捷徑,吳錦宗表示,該總會將在27日舉辦都市再生論壇,主軸就是希望建議政府和民眾,要推動都更,就應該從危老條例的民眾教育開始做起;其中,危老重建推動師,就扮演相當重要的橋樑角色,危老重建帶動出一波危老重建推動師的證照熱潮。

根據中華都更全國總會指出,台北市都發局原本目標要培訓800個名額,積極委託民間機構辦理危老重建推動師專業人員講習訓練班;近半年來,參與者相當踴躍,竟有5,000多人搶著培訓並取得證照,甚至「超標」達5倍之多,相當熱門。

吳錦宗指出,其實先進國家參與推動都更的專業人員,只有台灣少得可憐。以日本來說,推動都更人員就有2萬人、香港與新加坡各2千人,可是反觀台灣,只有120人,推動人力嚴重不足。

究竟是何誘因,讓危老重建推動師證照搶破頭?該協會分析,除可擔任都更戶和政府、實施者之間的溝通橋樑外,還可享有輔導獎勵金。獎勵金分為6個級距,以北市府公布的輔導獎勵金執行計畫,5戶以內輔導完成耐震初評獎勵金5萬,完成詳評5萬、輔導報核重建計畫獎勵金8萬元;門檻最高是41戶以上,輔導完成初評獎勵金12萬元、完成詳評獎勵金20萬元,輔導報核重建計畫獎勵金30萬元。吳錦宗也提醒,不論危老熱潮、證照熱潮,最重要應是教育民眾,參與都更是為了防災,而不是為了發財。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