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Ifo:台灣未來半年經濟轉壞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8/11/14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德國Ifo經濟研究院最新統計,預期台灣未來半年後的表現,整體經濟、民間消費、進出...
德國Ifo經濟研究院最新統計,預期台灣未來半年後的表現,整體經濟、民間消費、進出口及股價水準均呈「轉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德國Ifo經濟研究院最新公布,第四季全球經濟氣候指標連續三季挫跌,顯示全球經濟成長進一步放緩;針對台灣情勢,受訪專家預期未來六個月後「整體經濟」表現,指標值下探二○一二年第一季以來新低,趨近歐債危機當時水準。

Ifo今年第四季對全球一一九個國家、一千二百三十位專家進行的世界經濟調查顯示,全球經濟氣候指標由上季的二點九點下降至負二點二點,此為九季以來新低,其中又以新興及開發中經濟體下跌情形最為顯著;美國則「一枝獨秀」,受訪專家對美國經濟現況及對六個月後經濟預期的評價均較上季改善。

國發會指出,近期OECD、IHS Markit等國際機構均示警,由於全球貿易摩擦猶存,經濟下行風險增加,受訪專家對國內整體經濟看法轉保守。

根據本季受訪專家對台灣現況的調查結果,整體經濟及民間消費轉呈「壞」、資本支出續呈「壞」。至於預期未來六個月後的表現,整體經濟、資本支出、民間消費、進出口及股價水準均呈「轉壞」。

值得注意的是,預期未來六個月後的「整體經濟」指標值由上季負二十點驟降至負四十二點一點,前波低點是二○一一年第四季的負五十點。

國發會:IMF十月上修台灣經濟成長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解釋,該項調查時間為九月二十八日至十月二十四日,期間恰逢全球金融市場劇烈變動,美股二天暴跌逾一千三百點,台灣也受股災殃及,加上美中貿易戰遲未落幕,加深未來前景的不確定性,當然會衝擊受訪專家填寫問卷時的信心。

吳明蕙指出,國際貨幣基金(IMF)十月上修台灣今、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顯示國內經濟基本面仍佳,政府也正研擬「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並且持續鬆綁法令,改善國內投資環境,加速落實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尤其近來進口資本設備成長亮眼,未來投資動能值得期待,這也是支撐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來源。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