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財長:稅收估超徵500億 用來減債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8/11/14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財政部長蘇建榮 報系資料照
財政部長蘇建榮 報系資料照
財政部預估今年稅收超徵500億元,財政部長蘇建榮昨(12)日表示,主要原因有三:大型企業獲利增加,股市好證交稅收超出預期,及營所稅稅率調高為20%,造成稅收比預期好。但蘇建榮強調,增加的稅收將用於減少舉債或還債,還可以減少利息支出。
 class=

立法院財委會昨天聽取財政部及所屬機關歲入預算報告,執政黨立委吳秉叡、余宛如關切近年稅收連年超徵,今年稅收也預估將較預算數增加近新台幣500億元,因此外界一直有「還稅於民」的聲浪,是否是因為財政部編列預算時過於保守,或是稅收預測能力不足。

蘇建榮表示,稅收不是每年都會超徵,過去2009年金融海嘯時稅收曾短徵2,500億元,隔年也是短徵;但是基本上稅收都在預估誤差範圍之內,稅收預測本來就不可能直接命中,多多少少會有誤差。

蘇建榮分析,經濟成長率比預期好,稅收就會增加,今年估計會大於預算數500億元,主要是大型企業獲利好營所稅增加;今年股市相對好,大盤指數前九月都在萬點之上,證交稅比預期好;營利事業所得稅率原本17%,9月暫繳適用稅率調升至20%,稅收就比預期大。

但他也強調,目前政府預算編列仍是赤字,也就是歲出大於歲入,因此多增加的稅收都會拿來還債,或減少債務舉借。

主計長朱澤民則表示,自106年度以後,稅收預估與最後實徵數的落差,都是在3個百分點以內,「我們可以接受」,除非是稅制突然改變且馬上實施,導致編列預算時的時空背景,與後來有很大的不同,才可能出現比較大的落差。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