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重劃區土地穩賺不賠 建商撒銀彈購店面廠房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8/12/18
Facebook Plurk Twitter
=

近年台中房市盤整,台中地價仍高居不下,市場游資仍多。陳恒芳攝

前衛爾康老闆所在的黎明路一段烏骨雞舊店面,一連3間店面以新高總價3.96億易主,每坪價格高達6字頭,為附近少見高單價,也順利擠下年初台中五權路的肯德基、總價3.3億透店交易。專家表示,房市不振,但是店面、土地價格卻是高居不下,市場游資仍多,今年多筆店面或廠辦都是建商購入,要養地增值轉手機率不大,大多是要開發規畫小宅產品。

店面置產效應冷卻,不過今年台中多數高總價成交店面亦不少。像是豐原的新萬仁10億元廠房住家、北屯東光路上1.5億店面,以及此筆交易,都是建商所購入,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補充,投資不動產看淡,但建商獵地方興未艾,顯見市場游資仍充裕,也相對看好後市,仍有穩定去化效果。

這次成交的3戶店面,地段位處八期外圍,附近土地少有成交紀錄,生活機能也不齊全,對面還是荒蕪一片的單元4重劃區。春耕不動產南屯店店長洪永翰分析,該地位處八期、單元重劃區交界處,未來有潛在開發潛力,以單元重劃區地價來評估,地價60~67萬元都還算正常水位。

實際換算該地開發效益,該土地面積592.2坪、屬住2土地,容積率220%,換算每坪成交達67萬元,所以未來建坪成本每坪將達30萬元,再加上營建及稅率管銷,未來若開發,至少要賣4字頭以上。洪永翰指出,單元2有些建案僅是住1-B,容積率更低都能推大樓,所以即便推單價4字頭、總價若控制千萬元出頭,市場接受度還是不錯,現在建商買地開發要的是薄利多銷。

進一步查詢這處創新高價的店面謄本資料顯示,買方劉姓自然人為興合力建設負責人,建商保守指出,暫無南下規畫推案,應僅僅是個人買賣交易。

另外洪永翰分析說:「建商銀彈充足,但因有房地合一稅,較少會等增值轉手,大多是推出低價小宅居多,資金更能有效周轉,尤其重劃區想像空間較大。」另一方面,也能直接以租代開發,像是近年許多餐廳都磁吸至單元重劃區,空地改停車場或餐廳都很常見,不但好管理還能節稅,也因此周邊土地相當保值,不見跌價跡象。(王鈞生/台中報導)

=
=業者認為重劃區有想像空間,較高單價成交也屬合理,若要推案也能以小宅搶市。資料照片
=豐原新萬仁廠區為當地最大筆不動產交易,建商將分期推造鎮案。陳恒芳攝
=近年店面置產熱度低迷,高價成交多為建商為土地開發。資料帳片
=新萬仁售總部3千坪地,將成豐原最大造鎮案,圖為「新萬仁化學製藥公司」外觀。資料照片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