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小配角熬成主角 餐飲業成百貨金雞母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9/02/18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過去餐飲只是百貨公司附屬業種,最初美食街總是位於地下最低的樓層,或是最高樓層,然而,現在各式各樣餐飲業,包含大型餐廳、連鎖品牌、甜點午茶近十年來,讓百貨餐飲櫃位的比重逐年拉高,像是近期開幕的微風南山,餐飲櫃位佔整體4成以上。

燒肉連鎖品牌乾杯,位於台中的精誠店成為該品牌台中區最後一間收攤的街邊店,除了租約到期,乾杯集團表示目前公司策略將重心轉往百貨商場,目前已經有85%的店面開設於百貨內,街邊店僅剩15%。

其實這並非特例,無獨有偶知名連鎖餐飲集團王品集團,一炮而紅的王品,當紅時期街邊店數高達八成,但近年來積極調整比重,讓更多王品旗下18個品牌店面能夠進駐百貨公司,根據資料顯示,2015年時王品關店30家,2016年又再關閉10間店面停止虧損,遂開始改變經營策略,將旗下排餐、火鍋、鐵板燒等店移轉,以「聚 北海道昆布鍋」為例,全台23間分店,也全數開設於百貨公司、量販店。

另外餐飲集團瓦城則是在2003年就預測到百貨商場集客力的效益,積極佈局各大百貨商場,將旗下子品牌,如大心、時時香等全數進駐百貨商場,全集團店數佔總店數比例高達七成。

不僅連鎖大品牌,像是服飾品牌轉經營的午茶餐廳、午茶店,也都首間就首選百貨展店,如采采食茶、德爾芙咖啡、Le Polka、屋沙鬆餅屋等分別隸屬夏姿、銀穗集團旗下的品牌;台中大遠百公關梁瑪麗就說現代消費者喜嘗鮮,加上逛街之餘在各樓層推出的午茶餐廳也可供民眾小憩,這些服飾品牌跨足餐飲、進駐百貨樓面成為留客趨勢,也是轉型服務的主流,透過餐廳設點也能拓展不同客源。

一年賣出一百萬顆貝果的好丘貝果公關經理陳佩婷說,品牌積極布局中南部,在投入新的地區展店,目前都傾向尋找百貨通路為主要合作夥伴,其中店租當然是一個考量,另外也是看準百貨人潮,本周進軍高雄也選擇高雄漢神當作試水溫的跳板,就連去年快閃香港銅鑼灣,也選擇與當地時代廣場合作。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則表示,現在百貨業結合影城、餐飲的比重越來越高,因應消費者行為模式的轉變,的確讓許多餐飲業者在展店時考量轉變,這種「魚水互幫」的互利模式,讓餐廳周遭是否有商圈或店家能夠逛街逐漸變成消費者挑選用餐地點的一個重要的條件。

民眾蔡小姐就說:「百貨公司很方便阿,有冷氣又能逛街,還有停車位,雖然消費比較高,但跟家人、朋友約,大多會選擇百貨內,而且在台中像是名店海底撈、鼎泰豐也只有百貨能吃得到。」(陳筱惠/台中報導)

jpg餐飲集團瓦城,將旗下子品牌,如大心、時時香等全數進駐百貨商場,全集團店數佔總店數比例高達七成。資料照片
jpg品牌積極布局中南部,在投入新的地區展店,目前都傾向尋找百貨通路為主要合作夥伴。資料照片
jpg服飾品牌跨足餐飲、進駐百貨樓面成為留客趨勢,也是轉型服務的主流,透過餐廳設點也能拓展不同客源。資料照片
jpg有冷氣又能逛街,還有停車位,不少知名餐廳也設置在百貨內,也,也讓人見識到餐飲的確為百貨金雞母。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