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實價登錄修法 「門牌全都露」喊卡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9/02/19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實價登錄2.0版》大轉彎修正內容

不動產交易總額高 持有人擔心隱私外洩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實價登錄2.0版」(地政三法修法)原計畫去年5月送進立法院審議,因「預售屋即時登錄」及「門牌全都露」引發房產界反彈,內政部傾向先撤下,先推動實價登錄責任從「地政士」回歸到「買賣雙方」等修法,希望趕在今年修法完成。

「實價登錄2.0版」修法原有5大方向,包括預售屋買賣契約完成30日內要實價登錄、門牌直接揭露不再區段化、買賣移轉時與實價登錄作業同步進行、申報權利人由地政士及經紀業回歸到買賣雙方,還有提高惡意哄抬價格的業者罰鍰。

憂假行情誤導 預售屋即時登錄也撤下

經過幾次與業界座談後,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表示,「預售屋」與「門牌」2項修法阻力最大,還未達成共識;為讓法案順利通過,的確考量將該2項修法先撤下,將重點放在實價登錄的歸責問題,以及加快實價揭露的速度。

部分建商透露,「預售屋即時登錄」並非所有業者都反對,而是擔心預售合約較容易人為操作,若無足夠配套來確保資料真實性,「假行情」反而會誤導消費者;早已實施預售屋成交資訊揭露制度的香港,就出現造假哄抬價格的案例。

「門牌全都露」有爭議的關鍵在於個資安全考量,雖然是揭露房屋資料而非屋主資料,但因不動產交易總額高,在財不露白心態下,難免會擔心售屋金額曝光。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協理蘇啟榮說,現階段實登行情多是三個月前的交易,修法後縮短到約1個月,行情資訊將更即時;另未來買賣雙方對申報內容要負法律責任,人為造假的機率會更低。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