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都更核定百案 拚今年達陣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9/03/25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通過都更條例修正草案,針對都更不同意戶建立三加一道程序,加強政...
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通過都更條例修正草案,針對都更不同意戶建立三加一道程序,加強政府代拆的正當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今年初端出擴大內需方案,重中之重就在於拚都更。住都中心代理董事長、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昨(23)日表示,前兩月核定件數已有20案,預期今年應可順利達到百案目標。此外,公辦都更也持續催動引擎,捷運圓山基地、信義兒福B基地今年6月將率先完成招商。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昨在林口世大運社會住宅舉辦入厝嘉年華,花敬群表示,都更量能逐漸展現,若依目前速度,除今年核定件數破百案樂觀其成,危老重建速度也在加快,「今年都更加危老,達到300案應該沒問題。」

為推動公辦都更,國家住都中心去年8月成立,半年多以來持續推動八大都更案。花敬群表示,住都中心將於今年6月公告招商兩處台北市中心稀有素地,分別為捷運圓山站西側基地、信義兒福B基地,兩案都將由住都中心擔任實施者,並公開徵求投資人。

相較其他案件,捷運圓山、信義兒福兩案腳步較快。花敬群表示,捷運圓山案面積約0.99公頃,產權單純,預估投資金額40.54億元,投資計畫已報住都中心董事會核定通過,未來希望帶動花博周邊產業,引進各項產業作為都更主軸。

花敬群說,台北市政府規劃圓山新創產業聚落,引入台北創新中心、時尚產業園區、青創、AI實驗等數位、新創空間,未來開發、招商綁在一起,方向非常明確,與北市府也有共識。

至於信義兒福基地,目前將有兩塊小基地:B1-1、B1-2街廓先行啟動,面積約0.51公頃,預估投資金額18.7億元。花敬群表示,目的之一是為了「清產權」,透過權利變換、地上權招商等模式,集中其它私有產權,讓剩下大範圍基地產權單純化,以利未來進行更完整的都更規劃。

其餘六案腳步較慢,各自有其整合難度。花敬群指出,像是台電嘉興街案,產權較複雜;板橋浮洲案則因周邊環境、交通條件還沒到位,有待考量,不過今年都在持續努力中。

花敬群表示,住都中心成立半年多以來將過去公辦都更「打掉重練」,速度遠超越過去,效率至少比過去高出一倍以上,未來八大都更案將朝向整體區域規劃的邏輯與構想加速推動。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