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新台幣過強、央行認進場阻升 6月外匯存底續創新高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20/07/07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熱錢瘋狂湧入導致外匯市場過度波動,中央銀行今(6)日坦言,6月確實進場買匯調節,加上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歐元等貨幣升值三大因素,促使6月底外匯存底較5月大增41.76億美元,餘額增至4,886.91億美元,續創歷史新高紀錄。

資金行情持續發酵,台北股匯漲勢淒厲,央行外匯局局長顏輝煌指出,台股6月指數上漲679點、漲幅達6.2%,外資買超800億元,進而導致6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債券與新台幣存款餘額合計4,284億美元,較5月暴增360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的比重,也由上月的81%上漲至88%,增加7個百分點。

金管會公布,外資6月淨匯入41.34億美元,不過金管會統計屬於「資產基礎」,未包含央行統計的外資盈餘匯出約10億美元(現金基礎)。

央行提供資料顯示,台灣外匯存底屢創新高,僅次於中國大陸、日本、瑞士,蟬連全球第四大。根據各國目前公布最新資料,中國大陸、日本、瑞士、沙烏地阿拉伯,5月外匯存底均為增加,台灣與印度公布的6月資料,也全數較5月上升。

其中,中國大陸、印度月增金額超過百億美元,瑞士更是單月暴增231億美元。

對此,顏輝煌說,「美國爆發疫情後,除了降息到0%外還無限QE(量化寬鬆),聯準會資產負債表從3月初的逾4兆美元不斷增長,到6月底已經突破7兆美元,速度增加很快,資金外溢效果,錢都跑到其他國家去,讓其他國家匯率帶來很多不穩定因素,各國基於穩定國內金融市場或經濟穩定會進場調節。」

顏煇煌還說,聯準會介入信用市場跟債券市場,前幾天美國還提到可能要對殖利率設定目標區間,它們印這麼多鈔票跑到其他國家,讓其他國家間接匯率就會受到很大衝擊,必要時調節匯市為職責所在。

對於央行6月進場調節,顏輝煌強調,當資金大量匯入,使市場有失序疑慮時,央行會本於職責,進場維持新台幣匯率的相對穩定。

對於近期央行在匯市調節與尾盤作價,顏輝煌解釋,「我們的匯率政策一直以來都是如此,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匯率穩定有助廠商對外報價,台灣是採取管理浮動匯率制度。」

央行外匯局長顏輝煌。 記者戴瑞瑤/攝影
央行外匯局長顏輝煌。 記者戴瑞瑤/攝影
央行昨天公布,四月底我國外匯存底金額為四八一七點八二億美元,較三月底增加十三點九...
央行昨天公布,四月底我國外匯存底金額為四八一七點八二億美元,較三月底增加十三點九七億美元,連十一個月創歷史新高。本報資料照片 UCD匯入
【吉家網觀點】台商資金回流丶外資投資加碼丶租稅大赦引發海外資金大量匯入,外匯存底丶外幣存款激增丶台灣強升丶股市大漲丶房價蠢蠢欲動,這股資金洪流難以扺擋。台灣央行今 (6) 日公布我國6月底外匯存底金額來到4886.91億美元,較上月底增加41.76 億美元,續寫新高紀錄。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