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房市是否已經泡沫化?李同榮:從「倒啤酒」理論 妙解讀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22/07/25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近幾年來台灣房市除大台北地區漲勢較溫和外,從桃竹以南房價漲勢凌厲,尤其是新興工業區周邊投資客介入短期炒作,南台灣市場聞「積」起舞、遍地開花。很多專家擔心台積電受惠地區的房市將泡沫化?有些學者預測明年市場恐將「多殺多」?

房市趨勢專家 李同榮提出「倒啤酒」理論,妙解讀目前房市如「倒啤酒」理論,沖倒的猛(假性需求過多),杯子內的酒看似滿了,但夾帶泡沫一堆,惟尚未溢出,待市場調整(投資客倒貨)泡沫消失後,杯內(市場)就會騰出剩餘空間,這個杯內(市場)空間叫做「末段」。

房市主升段如啤酒倒的快又猛,酒未滿,待泡沫消失後尚有空間,就是末

    李同榮進一步解釋,其實,「多殺多」在中南部預售市場已經是現在進行式,台積電受惠區域會不會泡沫化?今年底就會揭曉,現在言之過早。大台北地區以外的預售市場存在如「倒啤酒」理論,沖倒的猛(假性需求過多),杯子內酒看似滿了,但泡沫一堆,惟尚未溢出。去年市場如同倒啤酒,因沖倒(炒作)的太快,產生杯內(市場)泡沫,這個階段如同房市的主升段,房價飆漲的兇,短期獲利高,假性需求與炒作行為因應而生,但因漲幅過高,市場會稍事調整,待市場調整(投資客倒貨)泡沫消失後,啤酒杯內(市場)就會騰出剩餘空間,這個杯內(市場)空間叫做「末段」,末生段若再沖倒(飆漲)太快,就有可能泡沫過多(漲幅太高)溢出杯外,才是真正市場泡沬化的來臨。

台積電與新興工業受惠區的房市乃有「基」之彈,是否泡沫,乃言之過早

    李同榮進一步指出,過去三年來,中南部房市景氣發展令人驚奇,因房價漲幅過高,蛋白、蛋殻區聞「積」起舞,甚至被形容「群魔亂舞」,但若從整體基本面分析,除了預售市場炒作過猛外,絕大多數地區的漲勢絕對是有「基」之彈,主要具體原因有六大因素:

(一)房價基期低:近年全台一日生活圈成形,長期南北房價差距太高,各地產生補漲行情。

(二)營建成本佔比高:營建成本、地價、工資高漲,充分轉嫁新建房屋市場,成屋也跟著水漲船高。

(三)資金過剩:租稅大赦,台商資金大回流,過剩游資投入房地產。

(四)製造業回流:中美商戰,大陸台商傳統製造業不是轉往東南亞,就是回台投入高科技產業,將產業轉型並大量擴廠,帶動產業升級與在地就業人口與商機。

(五)通貨膨脹引發保值搶購心理:中南部居民對通膨與貨幣貶值特別有感,因此大部分年長者都很積極把一生積蓄拿出來幫年輕人成家。

(六)兩代不同堂趨勢仍在延燒:少子化影響,從北中南人口逐年減少,但家庭戶數卻逐年增加,每戶平均人口減少,就可證明兩代不同堂趨勢非常明顯,是目前市場剛性需求的主要支撐力。

台北不是唯一蛋黃,以傳統思維或吳郭魚論述形容中南部房市,將會誤判一場華麗轉身的市場蛻變

    李同榮認為,高科技產業鏈南移,全台房市結構性正在進行大改變,台北不是唯一蛋黃,不宜以傳統思維或吳郭魚(低價區)論述看待中南部產業轉型的有基之彈,這是南台灣一場華麗轉身的巨大蛻變,目前評論市場泡沫化的危機乃評斷太早。李同榮以他行腳走遍全台兩圈,徒步2千多公里的實地考察,發現全台產業鏈結構正快速南移,到處新興工業園區一屋難求,由於高科技產業開發進駐,新興工業區實質帶進產出與住宅需求,雖然這些區域房價漲幅高、速度快,接近滿足點,但近期漲幅已在縮小、炒作也在收斂、加上未來園區實際運作後,都會產生相當程度的租屋、買屋剛性需求。

    李同榮最後指出,新興工業受惠區的房市發展如同「倒啤酒」理論,沖倒的快,但實質夾帶泡沫的酒並未滿杯,待泡沫消失,杯內(市場)仍會騰出空間,也就是市場尚有末段空間的來臨,現在談房市已經泡沫化的論述乃言之過早。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