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台海危機勝於1996將不利房市?李同榮:短線不驚 長線隱憂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22/08/05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82日訪台,中共強烈反彈並動作頻頻、展開一連串商攻武嚇,台海緊繃情勢甚於1996年台海飛彈事件,對於敏感度相當高的房市,會不會引發更甚於1996的不利影響?房市趨勢專家李同榮認為,裴洛西訪台時空背景與1996不同,恐慌性不同,結局也會不同,台灣房市不會有直接性的影響,短線不必驚慌,惟兩岸不確定因素對房市長線發展仍有隱憂。 

1996台海飛彈危機,全民恐慌,引發移民潮,房市沈寂半年

    李同榮進一步分析,1995年李登輝前總統在美國康乃爾大學發表兩國論演說,引發中共一系列導彈演習恫嚇,1996年總統大選前並發射飛彈飛越台灣上空,美國兩艘航空母艦進入台灣海峽,情勢非常緊張,當時,正在緩升中房市也受到直接影響,交易量大幅萎縮,並觸動一波移民潮,高總價市場更是乏人問津,當時情境有如戰事一觸即發,股市、房市足足影響半年之久,才逐漸恢復正常狀態。

中共展開商攻武嚇,目前台海局勢不同於1996,短期不致直接影響房市

  中國大陸此次的商攻武嚇的確勝於1996飛彈危機,中共除了公布對台灣多家食品業者禁止進口,並暫停天然砂對台灣出口。國台辦也宣布禁止台灣地區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

除了經濟封鎖以外,大陸持續擴大軍演恐嚇,解放軍連續10天展開海上訓練,並且出動第四代-055型驅逐艦。共軍宣布將於4日到7日在台灣周邊六點海域和空域進行軍事演訓行動。

李同榮預測,在未來數月間,中共的商攻武嚇仍會持續加碼,但對台灣房市短線不會有直接性的影響,主要有兩大理由:

(一)時空不同、台海局勢恐慌性不同:

    1995年李登輝前總統的兩國論在當時兩岸關係間破天荒的劃上一道極深裂痕,當時,確實讓中共怒火中燒,中共若不是礙於美國已積極佈署軍事干預,戰事可能一觸即發,國人對於突來的飛彈越空威脅,也產生相當程度的恐慌心理,大部分人對戰事將臨的恐懼感所産生的直接反應就是能躲的就躲、能賣的就賣、不必買的就不要買,因此,富人開始一波移民潮,不動產能賣就賣,中產階級較認命,但房子能不買就不買,房地產本來交易相當活絡,卻因此沈寂將近半年。

如今,二十多年來台灣西進,兩岸經貿來往密切,相互依存度增加,民間交流頻繁,裴洛西訪台事件與兩國論的意識型態相比,顯然沒有必要到箭拔弩張的地步,近年來中共軍機擾台已成家常便飯,國人已習慣中共的恫嚇手段,恐慌性與1996迴然不同,房市也不致有恐慌性賣壓,看看近日股市表現也與1996完全不同,並未發現恐慌性賣壓。

(二)二十大前後,中共穩定政局重於台海糾爭:

    今年秋天習近平將在中共20大尋求第3任期。中國全國人大於2018年通過憲法修正案,正式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尋求創紀錄的第3任期,預料這可讓2013年就任國家主席習近平持續掌政至2030年代。中共在二十大前,習近平為穩定政權,在裴洛西訪台事件雖不能不強勢表態,但也會慎防擦槍走火,避免引發政治上的動盪不安,因此,二十大之前台海引發戰事機率很低,而二十大之後,習近平仍會忙於國際局勢大未來的布局,以及解決大陸房市泡沫的困境與危機,因此,短期內台海情勢雖會烏雲籠罩,但終將轉危為安,惟長期而言,中美拉近,兩岸疏離,台海局勢長線仍然存在分歧危機,因此,短期台海局勢尚不會對台灣房市產生直接影響,但長期而言,兩岸將越走越遠,對岸運用各種經濟手段封鎖,間接也會影響房市基本面。


利空不斷,正好測試房市,台海局勢對房市影響:短線不驚、惟長線隱憂

    李同榮進一步指出,他在2021年就明確預測2022全台房市將面對七支灰犀牛的挑戰,包括:QE縮表、利率上升、通膨加劇、預售假性需求過高、蛋白續航力減弱、加重打房、兩岸衝突增高,等七大挑戰因素,其中特別指出「兩岸關係」會是未來影響房市最大的灰犀牛,如今看來,七大挑戰對今年房市影響都一一呈現,但房市適逢在這波循環的上升軌道上,上半年的表現勉強是「關關難過、關關過」,預售市場雖然投資客倒貨影響銷售率,短期調整,而長線較會走穩,至於成屋市場表現是「量小縮、價微揚」現象,下半年雖然利空不斷,也正好讓主升段房市稍事調整,全年在開工率不降反升的狀況下,並沒有反轉向下的訊息出現,目前房市看空的論述乃言之過早。至於台海局勢對房市影響,短線不必過於驚慌,但未來可能面對中共運用對台經濟封鎖手段,間接影響房市基本面,對房市長線發展會有隱憂。


房市趨勢專家  李同榮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