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民間及企業資金持續外流 是意料還是意外?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4/08/22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網路地產王/綜合報導】國泰人壽昨宣布,將砸3.11億英鎊(約158億新台幣)向加拿大公司Ivanhoe Cambridge 及TPG的子公司,購入位於倫敦市精華辦公商圈大樓「Woolgate Exchange」,一年有超過新台幣8億元的租金收入,是首家在海外擁有全棟不動產的壽險公司。

金管會近年持續鬆綁壽險業投資海外不動產,原只開放購置自用不動產,去年又開放投資商用不動產,且將專案審查改成備查制,壽險業已購置或預定錢進海外獵樓的投資金額,就飆破千億元。

國壽在法令放寬後,除了是首家獲准可赴海外投資不動產的保險公司,也是目前唯一海外已購置不動產者,更是金管會唯一開放投資中國自用不動產;國壽在前年、去年共砸14億人民幣(約67億新台幣),在中國上海東方金融大樓各購置五層樓。

國壽主管表示,該建物面積約351,130平方英尺,約當9,869坪,目前100%出租給一家德國金融業「Portigan」,年租金收入1,670萬英鎊(約新台幣8.43億元),租金報酬率超過5%;對照位於台北市松仁路的國泰金融中心,面積約1.84萬坪,年租金收入新台幣8.3億元,兩者租金差不多,租金收益率卻差了快一倍。

不只國壽,富邦金副董事長蔡明興先前還專程赴倫敦、巴黎物色標的,富邦人壽也已相中德國慕尼黑一棟商辦大樓,約新台幣70億元,待金管會核准。國壽畢竟是國內壽險業大龍頭,其他業者是否陸續跟進,值得後續觀察,或許這只是出現的冰山一角。

看來國內壽險業者往國外購置不動產,已經逐漸成為一個新趨勢,對國內房地產來說,應該算是一個警訊。

台灣房地產價格持續高漲,政府對於房地產投資又採取抑制的手段,讓國內充裕的游資無處宣洩,前只能往國外去,致使近年海外置產熱潮不斷湧現,從馬來西亞、柬埔寨、東京到倫敦,近年都有許多民眾前往投資置產,在平均獲利率有到4%以上的誘使下,海外投資熱潮前仆後繼。

日昨又傳出國壽投資倫敦房地產,站在企業經營投資及民眾投資不動產的角度來看,海外投資置產無可厚非,但是錢往外流就是一個警訊,而且房地產變現不易,資金調度的靈活性遠不如金融商品,資金外流投資房地產愈多,僵固性便愈深,可控性也就愈低。

這幾年政府為了打房及打壓房價,諸多政策手段在抑制投資,如今一步步把錢逼走了,真不知這是否是政府的本意,希望資金外流,不要堆積到房地產業,避免房價繼續上揚;但實際上房價也不見得就會因此而下跌,只怕到時候景氣真的翻盤,經濟走向蕭條,到時想把錢叫回來,恐怕就沒這麼容易了!
【網路地產王 www.vrhouse.com.tw
?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