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與其調漲基本工資 不如推動全面稅改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4/08/29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網路地產王/綜合報導】28日有兩則和總體經濟景氣相關的調查,卻出現截然不同的結果。首先,國發會七月景氣綠燈分數為27分,亮出連續第六顆綠燈,同時指標也連15月上升;但現在八月快結束,七月景氣狀態其實離庶民感受已經有點遠。

畢竟最近一個月以來,國內先有南北兩地氣爆事件,接著又爆發陸委會前副主委被指控是共諜,幾乎快重演去年九月馬王政爭的戲碼;同時間國際間區域衝突又不斷,這些對經濟面肯定都不是正面消息。

果不其然,與國發會景氣燈號同日公布的中大八月CCI,六大信心指標全降,其中投資股票時機下滑最多,比七月數據下滑將近12分,國內經濟狀況次之,下降7.85分,總分數也下滑超過5分,是連續四月上升後首次下滑;顯見以上國內外政經局勢,對短期國內民眾的消費信心影響甚大。

不過,中大CCI就業機會和購耐久財分數也下降,但絕對水準還在100分以上,代表只比前一個月悲觀,基本上還是傾向樂觀的。這再度反映,國內民眾仍偏好不動產投資置產,也難怪一直有業者說,最近低檔是選舉負面效應造成,長期還是看好後市。

說到選舉,最近推出有關房市的管控政策或改革,的確造成消費者轉趨觀望,不過動機恐怕都和選票,或說得更白些,政權保衛戰有關。而最近又有一項所謂的改革動作,恐怕出發點也是如此,那就是勞動部新部長陳雄文一上台就召開勞資會議,喊出要調漲基本工資。

資本主義社會中勞資矛盾很難避免,因此透過若干制度給予相對弱勢者適度保障,有絕對必要;這是相關體制運作能維持穩定,一個很重要環節。不過不同於組工會等等,基本工資制度到底應不應該設,就連經濟學者或各學術派別,也有各自不同,甚至相互牴觸的看法;要如何訂、訂多少,也都是學問。

目前為止,修正方案的方向,大致上是,如果資方不支持調高基本工資,就針對資方加稅。

說加稅太沉重,或許陳雄文應該說的是,真正能讓經濟成長果實全民共享的機制,是稅負。沒錯,六月中研院提出的賦稅改革建議書都已說得很明白;以最為扭曲的不動產稅制為首,台灣整個稅制結構,應該做全盤改革。

所以,居住正義、租稅正義,不該只是去想調高基本工資,這樣並不能解決真正的問題,而是盡快檢討改善整體稅制,看來將從不動產稅制革新開始吧!
【網路地產王 www.vrhouse.com.tw
?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