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小資男女 向錢衝!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4/08/29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文/夏韻芬
現在大家都在討論22K的低薪魔咒,讓我很懷念以前大家常常提到的「小資」話題,有小資女孩、小資男孩,還有小資女士,他們薪水不高,志氣很高,憑著毅力,開創自己的美好人生。

整體來說,小資上班族謹慎保守、穩步為自己存下人生第1桶金的理財方式很值得推廣,其實根據我的經驗跟觀察,只要每月省下1/3薪水做理財規劃,小資上班族也能輕鬆存得人生第1桶金。

所謂小資是年齡25至29歲,出道工作3至7年,薪水有限,但是夢想無限,他們一方面精打細算,另一方面也講究品味、生活,不管男生或是女生,希望存錢、買房、結婚生子,因此這樣的歷程也形成一股「小資文化」!有些年紀過了三十歲才覺醒的上班族,也以小資做為重新出發的目標。

為解決居住問題,小資一族不一定要先購屋,我看過很多年輕人,潔身自愛,沒有淪為卡奴,但是在欠缺規畫之下,衝動購屋,在收入降低的時候,卻成為十足的「屋奴」。其實小資族租屋也行,只要挑好條件,例如裝潢要美、收納要優、交通要便捷等,市區小坪數、交通便捷就是小資租屋首選,只是年輕小資族多半不開伙靠外食,因此周邊的生活機能也需要一併考慮。

現在很多小資族正在等房市泡沫,畢竟長達十多年的房市不敗神話,不可能再撐起下一個奇蹟。但事實上,泡沫並非都是壞事,就像喝可樂、啤酒,有些泡沫才覺得刺激好喝,如果沒氣了,泡沫沒了,只不過是糖水罷了,那就沒法引起「痛快暢飲」的口慾!對於投資市場而言,大多數人還是期待有些泡沫,這樣交易量就會增加,但是有些人會期待泡沫趕快破了,這樣就有機會「逢低承接」甚至撿到跳樓拍賣貨,當然,也會有人因為泡沫破碎,導致美夢破碎,甚至遍體麟傷。

對於年輕人來說,期待房市泡沫的人數或是比例應該是最高的一群,因為房地產資金門檻高,專業的土地、建物的學問更是大,尤其近幾年台灣薪水停滯,年輕人若沒有富爸爸、富媽媽相助,大多數的人只能期待泡沫,但是如果機會來了,小資族是否有存款購屋,那才是關鍵。

因此我建議扣除租屋以及生活開銷之外,小資族一定要學會投資理財,因為光靠省吃儉用,要達到富足人生,壓力頗大,!有如,目前我們計畫要由台北去高雄,方式很多,搭高鐵、台鐵、客運、開車、騎車都是方式,各有利弊考量,但我覺得小資只是節省開銷、把錢放銀行,那就好像由台北騎腳踏車到高雄一樣,有些緩不濟急。

前不久我看到一個小資族的調查結果顯示,發現上班族理財方式,其中運用「靠銀行儲蓄」佔16.03%、「購買儲蓄險」佔12.59%及「購買黃金」佔9.47%,這些都是屬於較穩健保守型的投資方式,這樣的比例超過4成。

調查中有上班族採「投資股票」佔10%、「購買期貨」佔9.84%、「投資海外基金」佔9.63%,這些則是較為積極的投資工具,約有3成,至於把「投資房地產」作為理財工具者,僅佔有7.09%。

也有即時享樂的「月光族」佔近2成,甚至還有人說自己是「日光族」,當天薪水就被自己花光或是預支,其實月光族要先戒掉衝動消費的習慣,學習小資族養成儲蓄習慣,把收入減去儲蓄,其他的錢再來支出花費,才是省錢的最佳方法。

我對小資族,有鼓勵也有擔憂,萬丈高樓平地起,小資族的第一桶金,當然是靠省吃儉用得來,但是之後,必須學會「以錢養錢」的投資方式,才能夠用比較好的方式達成富足人生,畢竟,由台北騎腳踏車到高雄,娛樂可以,但是效率太低。

很多小資族都有一個共同的體認,錢要不就是要多賺,要不就要靠省的,我的體認是,錢要多賺,一定是工作上的延伸,很多人依一開始就要靠投資大賺一票的心態,我認為是註定失敗。

因此小資族理財一定要有步驟
?1.找到一個你喜歡的工作,這會有良性循環,你喜歡工作,有熱情,上司會器重你…升官發財都有希望,這樣就是自己幫自己加薪。
?2.有紀律的執行儲蓄動作,不管是買房子還是儲蓄,每月固定存下三分之ㄧ一的薪水,簡單作法就是先扣掉要儲蓄的錢,再來花費。
?3.第一間房子可以買遠一點、小一點,當成是強迫儲蓄的動力來源
?4.早點學習投資理財的工具,這個前提也是你要有興趣的為主
?5.每月固定的投資加上儲蓄,結餘的部分才來花費

【網路地產王 www.vrhouse.com.tw
?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