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今年房市關鍵字 淡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4/10/23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房市轉冷,全台房市交易量持續萎縮,台北市年減26.31%、新北市年減24.77%。住商不動產總經理陳錫琮昨天表示,利率環境不變、買賣雙方認知差異大,成交量難成長,預估今年買氣將低於35萬棟,年減5%。他說,明年台北市中心將跌5%、其餘地區則可能下跌10%,房市反轉格局確立。

內政部公布9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六大都會區均下滑,台北市減幅26.31%、新北市減少24.77%,今年整體買氣膠著,推估全年買氣將在35萬棟以下,比去年減少5%。

陳錫琮指出,雖然利率變化不大、整體經濟穩健成長,台灣房市仍有不少自用基本買盤,但市場成交關鍵在於房價,且買賣雙方對價格認知仍存在歧見,導致成交量難以展開,近期議價率開始逐漸拉大,從原本的10%左右拉高到15%,顯示不少買方等待房價下修、議價率拉高後才進場。

他預期,明年台北市房價將下跌5%、賣壓較重的郊區至少下跌10%,台灣今年整體房市關鍵字為「淡」,房市轉冷格局確立。

德明財經科大副教授花敬群表示,下半年房市已開始反轉,第4季房市轉壞的現象將持續擴大,近期美國QE(量化寬鬆政策)退場、利率走揚、資金緊縮,加上台灣又再度面臨立委及總統大選,還有稅改政策,明年房市沒有理由轉好。

他分析,尤其目前市場最大的問題是建商急推案、供給量過剩,賣壓將隨著供給量提升而更逐步加重,新推案房市銷售快速萎縮中,投資客、建商存貨量達歷史高量,未來很有可能出現「多殺多」現象,明年恐怕不止跌1成。

國泰建設董事長張清櫆說,雖然整體房市交易量縮,但房價尚未鬆動,第3季甚至有點小回溫,只要基本需求還在,就會有人買房,國泰建設11月推出台中新個案、12月則在桃園也有推新案,推案腳步不會停。

?

JPG

{聯合財經網}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