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民進黨優先法案 聚焦房地合一、長照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5/03/02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民進黨周一(2)日將召開重大議題協調會報,黨主席蔡英文、黨團總召柯建銘均將與會,針對新會期的優先法案進行全盤討論;據悉包含長照服務法、廣電三法,甚至是政院尚未送出的房地合一都被視為優先法案。柯建銘說,民進黨將會提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的對案於委員會審查,絕不逃避。

根據黨團初步擬定的優先法案名單,包含:縮短正常工時的「勞基法」、政府負最終支付責任的「勞保條例」、反海外避稅的「所得稅法」、管制中資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範石化管線的「石油管理法」、基金來源尚無共識的「長期照護服務法」等修法,還有都更條例、電業法、廣電三法、年金改革等,也被納入該份名單。

柯建銘透露,由於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是民進黨一定要面對的議題,因此一旦行政院將其版本送入立法院,民進黨也會拿出所得稅法修正的對案併審,因此房地合一稅制改革會是民進黨本會期的優先法案,但至於對案細節,柯不願多透露。黨中央則指出,重大議題協調會報結束後,若有必要,黨部會對外說明。

至於爭議很大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黨團書記長陳亭妃說,在張顯耀案發生後,兩岸協商又出現一層陰影,現在來看,在行政院尚未主動撤回院版監督條例,或執政黨還沒改變態度,想要好好與在野黨溝通以前,監督條例很難「解凍」有任何進展。黨團幹事長蔡其昌也說,至今國民黨團尚未與民進黨接觸、洽談監督條例,他們不是很急嗎?卻竟無任何溝通動作?他呼籲,希望國民黨不要只拿出「嘴巴說說的優先法案」而已。

蔡英文於24日宣布,將今年定為「全面改革的準備年」,並強調有4個重要優先工作要直接反映在本會期優先法案之中,包含要活化經濟,將公平正義落實到政策思考和法案推動上,持續鞏固台灣民主,並展開憲政改革工作,因此今日會報預料也將循此原則,安排優先法案順序。

藍綠本會期優先法案



藍綠本會期優先法案



【中時電子報】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