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新屋開工急凍 上半年減23%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5/08/27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內政部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住宅新屋開工約4.36萬戶,較去年同期的5.68萬戶減少23%;上半建照核發數量也減少15%,房仲業者認為,建商保守面對景氣、減量經營,原本推案或興建計畫暫緩。

住宅新屋開工的數量,可以反映出建商興建房屋的實際行動,並可排除交易土地獲利或申請舊照、待價而沽的狀況,代表建案能否按照銷售計劃準時開工,更能顯示出建商對市場的判斷。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建照核發數量與實際進入開工的戶數同步萎縮,顯示出在房屋交易日趨低迷下,市場主力的建商對推案與興建房屋動作更為保守,原本預期的搶照潮並未發酵。

以各都會區開工戶數來觀察,今年上半年以桃園市、新北市變化最大,實際新案開工數分別大減52%、45%,總共減少1.3萬戶;但台北市與高雄市則是逆勢增加,分別較去年同期增加48%、19%。

黃舒衛表示,台北市新屋開工數從去年上半年的2,211戶,今年上半年增加到3,263戶,台北市雖然同樣遭遇房市低迷、價跌量縮的挑戰,但在寸土寸金、供不應求下,建商、買方對後市的信心較強,持續加碼意願高。黃舒衛表示,房市進入調整期,從消費終端的成交面來看,今年上半年全台買賣移轉件數衰退18%;從生產者投資開發來看,市場收縮的幅度更為明顯,無論建照核發數量與開工數量,均同步呈現衰退。

目前全球經濟局勢不穩、政策管制依舊、房地合一稅即將上路,房市觀望氣氛依然濃厚,如果預售市場持續降溫,預期下半年開工數持續下探的機會很高。他分析,建商保守看待房市,推案量可能減少,因此市場供過於求的情形應該不會擴大。

JPG



【UDN】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