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巢運夜宿周年 「居住改革仍不及格」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5/10/06
Facebook Plurk Twitter

4日是巢運夜宿滿周年,巢運發言人彭揚凱說,台灣的居住改革是進三步退兩步,民眾仍是「住不起」、「租不好」,「等不到(社會住宅)」。整體來看,中央在落實居住正義上表現不及格,地方政府除花蓮外,勉強可評六十分。

為抗議高房價等問題,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等十九個民間團體組成巢運,去年十月四日號召萬人夜宿北市仁愛路,提出五大訴求,當時行政院長江宜樺及各縣市首長候選人都正面回應,而今夜宿行動已滿周年。

彭揚凱說,「修訂公地法令、停建合宜住宅」、「居住人權入憲 終結強拆迫遷」、「發展租屋市場、制訂租賃專法」等三訴求,不但原地踏步甚至還倒退嚕;「廣建社宅達百分之五,成立住宅法人」差強人意、進度牛步;唯一有具體進展的是「改革房產稅制,杜絕投機炒作」,但呈現故步自封的傾向。

彭揚凱指出,近一年來發生「張淑晶惡房東租賃糾紛」、「差點老無居所,聽障賴伯伯急哭了」等新聞事件,突顯租屋市場的問題的嚴重性。

他說,內政部雖已訂定「房屋租賃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等送行政院核定中,但整體房屋租賃政策停仍留在「挖東牆補西牆」的階段。長期租屋市場地下化、租賃權益保障不清、居住品質提升不易等問題持續被漠視。

彭揚凱表示,政府只看重開發帶來的經濟效益,未檢視計劃合理性或公益性不足等問題,忽視人民的居住人權,在相關涉及不當迫遷法令的修法沒有進展,造成去年以來包括桃園航空城自救會、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三峽龍埔麥仔園自救會等不斷抗爭。

彭揚凱表示,房地合一稅立法通過是一年來居住正義唯一明顯的進展,但當中的「日出條款」與「四百萬的免稅額」等但書,造成房地合一稅無法與奢侈稅接軌,且有「促炒條例」之嫌。

彭揚凱指出,去年共十二位縣市首長當選人八年任期承諾了八萬九千戶的社會住宅政治支票,目前雖進度牛步但仍陸續推動中,勉強算及格。唯有花蓮隨中央政府邏輯推動出售式青年宅與地上權住宅,是以偷梁換柱的伎倆,再推不正義又弊案叢生的合宜住宅。

JPG

【中時電子報】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