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挨批擁豪宅 陳冲:有人要用3.3億買 很樂意賣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6/07/26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前行政院長陳冲拋出房屋稅違憲違法議題後,有網友指陳冲坐擁豪宅,價值3.3億元,陳冲上電視接受訪問表示,他只有一間房子,室內面積只有70坪,如果有人要用3.3億元跟他買,他很樂意賣。

他說,他提出房屋稅應謙卑的說法之後,不少人說「為什麼不早說」,這代表他說的是對的,因為如果是錯的,這些人會說他說錯了,而不是「不早說」。

他表示,房屋稅每三年調整一次,台北市明年將檢討新標準單價是否溯及舊屋,「明年好戲才開始」;他說,舊房子建材沒有改變,房屋只有折舊,能適用新的標準嗎?大家可以想一想。

陳冲日前投書聯合報,表示房屋稅應廢除,不廢也要降,引發各界討論,他23日上電視接受「老謝看世界」主持人謝金河訪問,說明想法和觀點。

他說,財稅理論有「樹果原則」,就是財產稅只能課果子,不能課到樹,否則會動到根本,如果樹上有十顆果子,拿一顆走很合理,但自用住宅是沒有果子的樹,硬要課稅,就是刮樹皮,刮到樹皮,就會傷至樹幹,甚至淪為變相徵收。

他說,大部分的財產都不課稅,如存款就不課稅,股票也不課稅,但利息和股利就課稅。有人說自用汽車要課稅,陳冲說,汽車和自用住宅不同,自用住宅是生存必需,汽車並非必要。

陳冲表示,地價稅及房屋稅對地方財源很重要,但不能為了要讓地方財政挺住,卻讓老百姓挺不住;對學者,官員以美國也有房產稅來反駁,陳冲說,美國雖有財產稅,但訂有調漲上限,也不會回溯,而且出售房屋獲利繳稅,可以扣除已繳房產稅,美國有一套完整的稅制,和台灣不同。

 width=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