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央行難降息 台經院:政府應舉債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6/07/26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台經院的2016年GDP成長預估下修至0.77%,又減少0.5%,因應經濟困境,台經院表示,目前我國貨幣政策空間有限,政府應提高舉債上限,加大財政支出。台經院主任孫明德指出,台灣財政赤字相對世界各國並不高,只要將債務上限調高10%就可以舉債近1兆7千萬,政府應善用這些資金,帶動經濟成長。

台經院在25日總體經濟預測記者會中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4次下修2016年全球經濟與貿易成長率預測,加上英國脫歐,整體國際情勢仍偏向保守。而國內經濟在全球經濟展望不如原先預期的情況下,不僅對外貿易表現不佳,民間消費信心同樣受到影響。

指標仍再降

台經院預測,2016年國內實質GDP的成長率為0.77%,較4月預測下修0.5%,下修幅度與其他研究機構差不多。在國內需求方面,國際經濟氛圍不佳,也對我國貿易帶來打擊,限縮我國經濟成長動能。預估2016年民間消費成長率為1.52%,較4月減少0.54%。

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指出,六月份的營造業指數其實有上揚,主要是商辦不動產所帶動,但是六度建物買賣移轉件數仍持續衰退,後續買氣疲弱。此現象反應了台灣房地產的買賣雙方價格認知仍有落差,央行降息雖然有利於房市,但是房價的下修幅度還不夠,資金目前還不會進駐,房市很難回溫。

製造業復甦

台經院助理研究員李長泰表示,六月製造業指數下跌的原因是因為只有電子業獨撐大局。不過孫明德表示,台灣製造業其實已有復甦跡象,資本進口設備有明顯成長,外銷降幅也減緩,但最主要還是因為國際經濟的影響導致,才導致經濟預測沒有那麼樂觀。

孫明德強調,台灣現在的境況光靠貨幣政策是無法挽救經濟,政府應該要多使用財政政策來擴大支出,甚至是提高舉債上限,「政府應該要起帶頭作用進行投資,來帶動經濟成長。」

有媒體詢問,台灣政府已經債台高築怎麼能再舉債?孫明德回應,這是錯誤的觀念,台灣財政赤字及債務比例相對世界各國並不高,只要將債務調高10%就可以舉債將近1兆7千萬,更何況銀行的爛頭寸還有好幾兆。若不善用這些資金,光靠央行降息來刺激經濟是不夠的。

 width=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