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薪資凍漲25年 台大教授揭「這兩群人害的」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6/07/29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國外薪水3倍,物價也3倍?」成為近日PTT八卦版上最熱門的討論話題,也有很多鄉民分享在國外生活的經驗,要打臉台灣慣老闆。台大教授洪士灝直言,他很看不起那些壓榨台灣勞工的政府官員和慣老闆,業界慣用台灣物價低的說法壓低薪資行情,不僅人民生活痛苦,也造成了人才外流問題。

台大資工系副教授洪士灝在臉書上發表一篇「這25年來的薪資與生活概觀」文章,分享了他個人在美國與台灣工作的經驗。他說,2000年剛去矽谷工作時,年薪約10萬美元(約新台幣300萬元,不含分紅),之後每年以績效加薪,到2005年薪水已接近15萬美元,唯一的缺點是,矽谷的房價偏高。2005年回台後,月薪驟減至新台幣7萬元,大約是矽谷薪水的5分之1,但在台灣工作繁忙、房價又高、環境吵雜,生活比在矽谷時更加吃力。

洪士灝認為,日子過得好不好的因素有很多,不能只算薪水跟物價。然而,他很看不起那些政府官員和慣老闆拿來壓榨勞工的慣用說法,從1991年(當年他在台大擔任助教)到現在25年,當國外不斷進步的同時,台灣的大學給助教薪資只高了一點,業界也繼續用台灣物價低的說法壓低薪資行情,還給人一種「當勞工的有飯吃就不錯了,不然你自己想辦法」的態度,手上又握著資源不放,或是壟斷行情、變相打壓,讓有辦法的人也搞不出名堂,只能選擇出走。

台大教授洪士灝說,社會上很多人被壓榨,看不到出路,意見不受重視,但不僅弱勢族群如此,連很多有能力、薪水還不錯的人也深陷此漩渦中,痛苦不堪。因此,光靠壓低物價,遲早會出大問題。想創造價值,需要的是突破和躍昇,他認為,有能力的人除了幫慣老闆賺錢,或許也可以思考做點不同的事情。

韓國基本工資大漲,台灣仍陷低薪泥淖。(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韓國基本工資大漲,台灣仍陷低薪泥淖。(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