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傳產》老屋買賣強制健檢,李同榮建議三思而行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6/09/23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內政部昨天拋出30年以上老屋買賣須附上健檢的修法方向。全球不動產流通協會理事長暨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表示,這項政策對全省有300多萬以上老屋的交易市場將造成衝擊,政策立意雖良善,但時機不宜、方法不對,建議政府三思而後行。

李同榮指出,老屋健檢應由政府全面推動,不應推給民間,老屋健檢應由政府檢定合格的第三方公正團隊,針對土壤液化紅區優先檢測,配合防災型都更條例修訂,針對安全堪慮的老屋進行強制都更,這樣才能有效推動都市更新。

老屋健檢涉及結構安全問題,應整棟統一健檢,老屋健檢的項目一定要包括結構安全,範圍一定擴及整棟建築物與鄰房、包括公共空間,尤其是建物結構須建築師簽證,金額過小,建築師不願扛責,金額過大,民眾負荷不了,在推動上就如同北市新屋交易須附無違建證明所遇到的瓶頸與障礙。更何況包括結構、耐震、機電等複雜項目,絕對要整棟建築統一健檢,只要一份健檢報告即可,政府把健檢歸責於單一交易人身上,不但負荷過重,且浪費資源。

李同榮說,房地產正處在軟著陸時期,雖然房價盤跌是景氣循環,但交易量若持續不正常的被政策干擾與抑制,會殘害到市場的正常發展。政府無論是增稅或大幅修改住宅法規,選擇的時機相當重要,尤其是相關自住老屋增稅與30年以上老屋強制健檢政策,影響的層面擴及數百萬戶,對民眾感受與衝擊一定很大。時機不對,再對的事,也難以執行。

李同榮說,在房市景氣低迷交易量急縮的現況中,房屋稅的紛爭未解,照顧弱勢的社會住宅尚無具體進度,住宅法、租賃專法待修,市場未確定紛擾因素太多,此時急著推老屋健檢,對市場又投下更多不利影響。他說,政府對建物防災防震的工作,長期應從新建房屋發照時的建物品質管控,短期應由政府主動分階段全面執行老屋健檢,丟給民間負責滋事體大,且推動時機不對,政府的政策不能只顧「快思」創新,缺乏「慢想」考量,30年以上老屋強制健檢,建議政府必須三思而後行。「李同榮」的圖片搜尋結果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